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七日──賜福與祝福之別

(創世記十二章1-3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萬族都要因你得福」(1-3)。

這一段經文十分寶貴與重要。

人為人祝福。「祝福」的「祝」字是「代求」之意。牧師為信徒祝福,是牧師向父神為人「求福」。神是「賜福」給人,不是「願神祝福你」,而是「願神賜福給你」。如果依照遺傳的錯誤說法說:「願神祝福你」,豈非願神為我們代求福?難道在神之外還有更大的別神麼?聖經很多經文都題到「神賜福」,但沒有一處說神祝福。以下的經文可作參考:

  1. 神賜福挪亞和他的兒子(創九1)。
  2.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我必賜福給你…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創十二2-3)。
  3. 因亞伯拉罕順服神,將以撒獻上為祭,耶和華對他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創廿二16-18)。
  4. 拉班對雅各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創廿四31)。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創廿六2-3)。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對以撒說:「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創廿六29)。以撒為雅各祝福說:「我兒的香氣如期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創廿七27、28)。「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創卅五9)。在新約馬太福音廿五章34節,耶穌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以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