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六日──立約之虹

(創世記九章)

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13-16節)。

這是神與人類立約的紀錄,是無條件的,是施恩的。神決定不再用洪水滅世,同時吩咐挪亞和他的兒子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虹是雨後大自然的景象,雲中水點折射陽光而成。有解經家根據此點,證明挪亞以前沒有下過雨,「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創二5-6)。由亞當到挪亞共十代(約1500年),可能從來沒有人看過彩虹。以西結和約翰都在異象中看見天上的虹(結一28;啟四3,十1),那是神榮耀的另一表現,也表示神記念祂施恩的約。人類犯罪雖多,但神恩更多,祂不只願意赦免人的罪,祂更願意人離惡行善,因為人是按著神自己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追求聖潔,祂一直向人施恩,直到世界的末了。

當彩虹出現,它提醒我們神是守約的,施慈愛,包括對人的容忍、饒恕。人每次抬頭看見虹出現之時,除了欣賞它的美之外,有多少人會想起自己的罪呢?有多少人在看見天上的彩虹,會向神認自己的罪、感謝祂無窮的恩典,求神加力得勝罪惡呢?彩虹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我們今日有聖靈在心中作保惠師,祂希望我們常與祂合作,過聖潔生活。當下次有虹出現之時,我們應否想起神對人所立的約,更加要讓神欣賞我們生活之美。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