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九日──耶和華同在的勝利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

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 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47節)。

這是得勝仇敵的寶貴原則。先聖古賢並非倚靠己力完成重大的任務。否則,定必一事無成,遭遇許多挫折。

一、 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探子從迦南回來後,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報好消息,其餘的探子向百姓們報惡信,以致遭受神的審判和刑罰。有些人後悔願意上迦南去,「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沒有出營」(民十四44),結果被亞瑪力人殺退,羞慚而返。

得勝是因為有耶和華同在,「擅自」作戰,無濟於事。摩西是代表神的(出四17),他不出營作戰,百姓定必失敗。摩西乃是一位被神看中,有神同在的忠心領袖。

二、 耶和華和基甸。基甸能戰勝米甸人,以三百人擊潰如蝗蟲那樣多的敵軍,並非因為他們懂得高明的戰術,乃因基甸遵守神命,「人少、夜襲、吶喊、破瓶、吹角」,敵軍失敗,選民勝利、因為神與基甸及他的三百人同在(士七1-18)。

三、 耶和華與大衛。大衛戰勝巨人歌利亞,並非因他比歌利亞更高更大,其實大衛站在歌利亞面前又小又矮,但與大衛同在的耶和華則比歌利亞又大又高又強得多了。歌利亞焉能不敗?當大衛用一粒光滑的石子來射擊歌利亞之時,耶和華的能力透過那粒石子往前飛去,當然石子射中敵額,敵人的頭也被大衛砍下來(撒上十七49-51)。

基督徒是屬神的人,可享耶和華同在的權利和得勝罪惡;若堅信及堅持這原則,定必得勝。但如果我們自以為是,喜歡用人的方法,計畫和手段,必被敵人擊退下來。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