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九日──饒恕

倘若你肯赦免他們的罪(出埃及記卅二章32節)。
但你樂意饒恕人(尼希米記九章17節)。

摩西五經內並無「人饒恕人」之道,只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賠償或審判的原則(出廿一24)。但神饒恕人,則有之(出卅二32;尼九17)。在摩西時代,人人都要嚴守神聖的律法,同時人對人必須根據摩西律法相處,大家安守本份。假如有人犯法,則依法賠償。如果在摩西時代有人能「愛人如己」而不報仇的話,那是摩西時代最好的人了(利十九18)。

主耶穌來了,以有條件的饒恕之道教訓眾人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在公禱文中則教訓門徒如此向神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12)。這不過是一道新的橋樑。橋的另一端則由保羅處置。不過主耶穌設立聖餐時對那些門徒曾宣佈「彼此相愛」的新命令。不單消極方面的饒恕,更是積極方面的愛人。

舊約時代最高的人生標準不過是「愛人如己」。耶穌所豎立的人生新標準乃是「愛人捨己」。保羅為當時及後代教會所宣佈的饒恕之道,乃是「彼此饒恕」(弗四32,西三13),這是「彼此相愛」的表現之一。作為一個基督徒早已摒棄摩西的「賠償和復仇主義」,也不只是過著有條件的饒恕生活,乃是要過更高級的屬靈人生,彼此饒恕是消極的,而彼此相愛則是積極的,這樣才能榮神益人。一個自稱基督徒的人,終日仇恨別的基督徒,念念不忘別人過去對他不住的地方,含怒到日落,毫無愛心的表現,時常存惡意批評人,還算是基督徒麼?「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廿三34)。耶穌為我們留下饒恕人的最佳模範,因為祂饒恕一切傷害祂的人,包括你和我。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