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五日──雲柱與火柱的奇妙

(出埃及記十三章21節;四十章38節)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 們日夜都可以行走(出十三21)。
日間耶和華的雲彩,是在帳幕以上,夜間雲中有火,在以色列全 家的眼前,在他們所行的路上,都是這樣(出四十38)。

「雲彩」與「火柱」其實是同一條柱,卻在不同時候發揮不同的作用。其作用如下:

一、 日間領路,夜間光照。使他們日夜均可以行走。如在紮營停留的時候,火柱在夜間可當作一支巨大的明燈,百姓在夜間也可以做家務,摩西也可寫作。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
年時間中,聖經並未題及他們用甚麼燈,因為根本不需要燈,那條巨柱比什麼燈都明亮而有用。

二、 這兩用的「雲火柱」一面發光照耀以列色人,另一面有黑暗使埃及人無法接近,摸不到路徑(出十四19、20)。一面可以防,另一面不怕攻,奇妙之至。

三、 這雲火柱巨大無比,白日在空中作冬菇狀遮蓋全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營幕,使他們在曠野不至受當空的烈日所烤燒。因為在曠野並無樹木遮蔭,也無處躲避太陽。雲柱在天,天氣時常保持「陰天」狀態,以色列人就不會因陽光太強而患病。

晚間雲柱變成火柱,也是冬菇狀,像一盞世界上最巨大的夜明燈,使每一營、每一家、每人都可在夜間辦理家事。雲火柱預表聖靈,祂不單引導我們、光照我們,也作我們得勝的力量,使魔鬼不能進攻。只要我們肯與聖靈合作,在我們一生曠野的路程上,一定可以安然渡過,雲彩何時上升,以色列人便起程,雲彩何時停住,他們就安營(民九17),我們對聖靈的順服也應如此。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