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四日──摩西的責任

(出埃及記三章)

「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

摩西的責任不是坐下來打算每天為那許多百姓預備食物和飲料。他的責任乃是帶領以色列人每天向迦南地進發。

試想,六十萬以色列壯丁,加上無數的婦人與孩童,摩西每天要為他們預備多少麵包才夠吃呢?又要每天為他們預備多少公升的水才夠喝呢?當日,神從火燒荊棘中呼召他,將使命交給他的時候,只是吩咐他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帶他們去迦南地。神沒有吩咐摩西為百姓預備糧食和水,因為那是耶和華的責任。當百姓倉忙離開埃及時,並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出十二39),即使預備了也只能供應短期的需要。

摩西重要的任務是每天帶領超過百萬(有人估計超過二百萬,但聖經並無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曠野,向迦南進發。如果以色列人都願意與他合作的話,他所負的責任是「屬靈的責任」,至於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那是天父的責任。正如耶穌曾宣佈(太六31-32),因為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神在曠野為以色列人預備食物是最聰明的,每天從天上降下嗎哪(出十六13-20)。沒有其他個安排比這方法更好更妙的了。神為他們預備飲料也是奇妙之極的,神叫摩西用杖擊打磐石,磐石就有水流出來(出十七6)。有人解釋說,曠野到處都是磐石,何時百姓需要水,何時摩西可以照打一番,每天供應,不必「制水」。但拉比則解釋為,當摩西擊打過一次磐石後,從那磐石流出來的水變成一條河流,沿著以色列在曠野所走的路往前流,直至他們進入迦南為止。保羅則解釋為以色列人在曠野喝水是有「隨著他們的靈磐石」(林前十4)。而且加上一句「那磐石就是基督」,作為新約的靈訓。

今日作教會領袖的同工們,也應以摩西為最佳的工作模範,傳道人最重要的工作乃是:每天帶領信徒靈命長進,進到迦南美地,不是停在曠野,也不是每天為信徒屬世的需要而忙碌,因為主耶穌已宣佈過,那是天父的責任。

今天有些教會領袖只為屬世的事忙碌,甚至參加社會工作,也和世人一樣去忙一陣,其結果一定是筋疲力竭,心灰意冷。信徒的靈性沒有進步,只是停在曠野,連傳道人的靈性也停在那裏。「不進則退」,教會聖工不得發展,因為現代的摩西太忙碌於屬世的任務。

記得摩西有一次體貼以色列人的軟弱,希望神把「肉」賜給那些埋怨沒有肉吃的以色列人之後,百姓不但因此受擊殺(民十一33),摩西本人也頭痛不矣,甚至要求神殺他。他對神埋怨說,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民十一14)。仔細研究民數記十一章全章,便知道摩西的話的真正涵義,並非埋怨神交給他「屬靈的責任」太重,乃是埋怨:「如果他也負責以色列人肉體的需要,則實在是太重,無人可以擔當得起。」

專心從事屬靈工作的人,他的擔子是輕省的,而且充滿屬靈的喜樂。但身為聖工人員,卻「兼顧」甚至「只顧」信徒們屬世的事,他便會和摩西一樣頭痛之極,而且使信徒和那些貪吃的以色列人一樣,遭受無妄之災。

屬世的生活要簡單、平淡,不可希望有奇遇。但屬靈的生活要時刻保持與「住在我們中間的主」(民十一20),有密切屬靈的關係,支取屬靈的力量,享受屬靈的喜樂,努力從事屬靈的工作。

摩西給我們一個最佳的榜樣。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