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三日──約瑟的唯一缺點

(創世記卅七至四十五章)

約瑟在聖經人物中是一位完全人,他人格偉大,心胸廣闊,受苦不發怨言,被誣捏不自辯,得皇寵而不向兄長報仇,為人聰明,辦事有智慧,對罪抗拒,保守自己聖潔,所以聖經下評語說:「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卅九2)。就是被害囚在監裏,聖經也說:「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創卅九21),他是一個蒙恩的人。約瑟的一生有幾種大事如下:

1、為老父所愛,特製彩衣(創卅七3)。
2、為兄長所害,血染彩衣(創卅七31)。
3、為主母所害,丟下外裳(創卅九12)。
4、為同囚所忘,囚衣依舊(創四十14、23)
5、為法老所寵,穿宰相衣(創四十一42)
6、為兄長所認,淚濕青衣(創四十五1-2)

在約瑟的一生中實在看不出什麼缺點,但只有一次,記在創世記四十章14-15節,他「求人救助,向人埋怨」。同囚的得了釋放,「竟忘了他」。幸虧忘了他,否則人的救助一旦成功,他永遠不會作宰相。他向人埋怨,就多坐兩年監(創四十一1),但這兩年的忍耐,對他很有益。

神有自己的時間表,祂不早也不遲,祂從不誤事,也永不打盹,向人救助,便是失了靠神的心,向人埋怨,便是失了讚美神的機會,難怪要多坐兩年監,好使他在「靠神」與「讚美」中完成他更完全的人生課程,因此他能說「但神的救恩原是好的」(創五十20),作後人完全倚靠主、不靠人的指路碑。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