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一日──約瑟彩衣淚

(創世記卅七章)(1)

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3節)。

約瑟的一生可用七個「被」字來形容:

1、 被老父所寵愛。
2、 被兄長們所出賣。
3、 被主人所重視。
4、 被主母所陷害。
5、 被同囚所遺忘。
6、 被法老所重用。
7、 被神所保守。

從這七個「被」字所包括的內容,便知約瑟一生嘗盡各種甜咸酸苦辣。聖經沒有題到約瑟因為他所受的痛苦流過眼淚,其實誰都可以猜想得到,約瑟的淚是向內流的,別人看不見,保守他的永生神卻看得很清楚,也已一一裝在祂的皮袋裏(詩五六8),神沒有忘記他正在受苦。今年你正在受苦麼,不要忘記神是知道的。

約瑟面對一切苦難與遭遇所表現的態度,堪作基督徒的借鏡:

1、 他蒙父寵而不自驕。
2、 他被兄長們所害而不反抗。
3、 他被人出賣為奴而不逃走。
4、 他被主母所誣而不自辯。
5、 他被同囚所忘而不埋怨。
6、 他被法老所重用而不復仇。
7、 他凡事信託耶和華神,因祂總不誤事。
8、 所以,他是一位「蒙福的人」。

約瑟何以會有這種深度的涵養和高超的靈性呢?從約瑟所發表的兩次珍貴談話中便可以使人對他有不少的了解:

第一次表示「神的引導奇妙」。 約瑟對他的兄長們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又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四五5,8)。

第二次表示「神的計劃慈愛」。 約瑟在他父親去世後,對滿腹狐疑的兄長們說:「從前你們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

還有,從雅各臨終時為十二支派祝福的預言詩句中,也可以了解約瑟的人生。雅各對約瑟說:「你父親的神必幫助你,那全能者必將天上所有的福,地裏所藏的福,以及生產乳養的福,都賜給你;你父親所祝的福,勝過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嶺,至極的邊界,這些福必降在約瑟的頭上,臨到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創四十九25,26)。這些話表示「神對約瑟的福澤豐富」。

約瑟在他一生的遭遇、順逆、甘苦、禍福、或榮辱都認為是在神奇妙計劃與引導中,神是他「自己的神」,他自己也成了神的「心上人」。不過,神從來未與約瑟說過話,正如神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說話一般,但神「默然愛約瑟」,「愛在不言中」。約瑟是第四代屬神的人(亞伯拉罕是第一代),似乎他的靈性比他的列祖更勝一籌,並不需要神直接對他說話,心中卻深切了解神愛他,神十分愛他,他所認識的神是一位「行動的神」,並非只是「說話的神」。今天我們可以從神的話語明白祂的心意,完全信靠祂。

蘇佐揚牧師短講集
摘自《天人靈修》
承蒙天人出版社授權轉載


靈修-真理再思

《天人靈修》—蘇佐揚牧師著 »»» 購買 »»»

一、可作基督徒每日靈修課程
二、可作傳道人講道參考資料
三、可作神學生研究聖經原文良助
四、可作短講資料

這本作品選題有趣,行文流暢,資料豐富,涉及新與舊約中不同經卷中趣味的課題,可讀性高。用作每日靈修、講章參考資料、聖經原文助讀等功用。相信每位不同背景的讀者,均會帶來不同程度的驚喜與幫助。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