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03 七月二十一日──耶穌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 4:12)

(註:希伯來文是從右到左讀的)

每一個希伯來文的字母,都有其相對應的符號與數字。

單從耶穌的希伯來名字來看,耶穌 ישוע (Yeh-SHOO-ah),這字的字根是  יָשַׁע (yasha),意思是「釋放、拯救、救主和救贖」。

另外,這字也是從Hosea הושע (ho-sheh-ah) 及 Joshua    יהושע(yeh-ho-shoo-ah) 這兩字的簡寫而成,意思就是「神是救恩」。

若在耶穌的名字後面加上ה,就成了另一個希伯來字 ישועה(y’shu’á)—「拯救/救恩」的意思。

現在我們從原始迦南象形文字 (Proto-Canaanite Pictographs) 來看耶穌 ישרע(Yeh-SHOO-ah)及拯救ישועה(y’shu’á) 這兩個字,我們看見:

「י」(Yud) 代表符號是「手、創造、做 (hand, create, make)」—祂施展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136:12)

「ש」(Shin) 代表符號是「牙齒、烈火 (teeth, consuming fire)」(有壓碎、吞噬的意思)—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耶23:29)

「ו」(Vav) 代表符號是「釘子、橋、連接 (nail, bridge, connect)」—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

「ע」(Ain) 代表符號是「眼睛、看,分辨 (eye, to see, to discern)」—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亞4:10)

「ה」(Hey) 代表符號是「窗口、啟示、看哪 (window, revelation, behold)」—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賽12:2)

看哪,看耶穌手上的釘子!

每當我們呼喊耶穌的名字時,我們都是在宣告著祂的得勝,並祂在十字架上說的「成了」:看哪,看耶穌手上的釘子!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腓立比書2:5-11)

默想:你有否輕忽祂的名字、祂要賜下的救恩呢?你知道祂的名字是要領你悔改、進入神的國度嗎?這莫大的救恩,你我豈可輕視呢?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