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7 七月十五日──二人成為一體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 2:24)

人與妻子的關係,在神原本的計劃或心意裡是「二人成為一體」,而整本聖經中就提到了四次:「二人成為一體」(創2:24、太19:5、可10:7、弗5:31)。

故此,讓我們從希伯來的原文看「男人/丈夫」和「女人/妻子」,探究一下,到底神有何特別美妙的安排(註:希伯來文的字母是從右至左)

希伯來文的男人/丈夫是 איש (‘ish),女人/妻子是 אשה (‘ishá)

這兩個字當中都包含「אש」(esh),若去掉這兩個字母,就是「יה」 (Jah),意思就是「上帝」

夫妻兩人的關係連結,就是因為有神在當中:「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

所以,這也就是保羅所說的: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林後6:14)「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林前7:39)

若男人和女人的中間沒有了「上帝」,就是「אש」(esh),意思就是「火」:

夫妻兩人的關係中缺了上帝,或彼此的一方缺了上帝,兩人的關係就容易出現磨擦、相互傷害對方。


假若我們再從另一個角度的啟示來看這兩個字──就看到丈夫/妻子兩人是從「上帝」所設立的婚姻關係裡:「二人成為一體」。

但若男人/女人的性關係不在「上帝」所創立的「婚姻」裡(即把「上帝」的旨意挪移後),那就是「火」,彼此就是「慾火攻心」了!難怪使徒保羅也如此的勸戒:

  • 「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 」(羅1:27)
  •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林前7:8-9)

默想:現在對於哥林多前書 13:4-8的「愛篇」,你又會如何理解?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