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3 四月二日──面對面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創世記 32:28)

我父阿,雅各靠著自己的聰明與力量,在拉班處得了許多牛羊、僕婢、妻子、財富,然而到了雅博渡口,他一整夜與神摔跤,「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1]

主阿,雅各來到他人生該面對的渡口或瓶頸時──從逃避哥哥以撒,到向哥哥求寬恕;從伯特利(神的殿)到毗努伊勒(神的面) ──與神真實地面對面的摔跤與較量。許多時候,我也和雅各一樣,在心思意念、話語、手所作的一切事上,都與祢摔跤,非要祢按著我的心意、方式來祝福我,或許我也能回答祢問約伯的話:「地的廣大、你能明透麼.你若全知道、只管說罷。」[2] 但知道人心的主,雅各若不與祢面對面經過毗努伊勒一役──手與手、腳與腳真實的摔跤;生命若不被祢「摸了一把」;大腿若不瘸,就不能斷開自我力量的血氣,謙卑地跪在祢的面前,那就斷不能領受從一人到一國(以色列)的擴張與祝福!

所以,主阿,領我進入至聖所──祢心深處,與祢有一個面對面、摔跤的親密關係,我的眼淚、嘆息、掙扎、無奈、憤恨,都毫不掩飾地展現在祢面前,願我的生命能被祢觸摸,使我看見我需要祢,叫祢的腳成了我那瘸腿的腳,靠祢的力量,與祢同步行走!雅各與祢較力得勝,是因他得了祢的「恩寵」!因此,願我在祢面前蒙恩寵,祢那無限量的祝福就在我一人的生命上得以擴張祢的國度!叫人也因我得福!謝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創世記 32:24~31
[2] 約伯記 38:1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