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你真是神的兒子(2023 年 2 月 24 日)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26 門徒看見祂在水面上走,就驚慌了,說:「這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29 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馬太福音14: 24-33)

「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是人生經常遇上的景遇:經濟週期,政治格局,天災人禍,企業興衰,個人際遇,常常遇上風浪,承載我們人生旅程的生命之船,被浪搖撼,有時更加感到難以駕馭。

在常理之中,我們總會希望耶穌出現,平靜風浪,好來打救我們於困境之中,誰知耶穌基督不一定按我們所能想像和熟悉的方法,顯露祂的臨在和大能。在風湧之時,耶穌來了,就在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難道耶穌不知道,祂的門徒會因為見到有人在水面上走,而驚惶失措嗎? 祂是全能全知的上帝,那祂當然對於門徒的反應,瞭如指掌,既然明知他們會驚慌、害怕,以至喊叫起來,又為什麼讓門徒以為自己是「鬼怪」呢?

門徒的經驗和限制,叫他們未能接受主耶穌按祂的時間和方法,介入他們的處境當中,特別因風不順的時候,耶穌以一個「驚嚇」的場面出現,完全是門徒始料不及的情景。弟兄姊妹,你可知在這個風起不順的夜晚,耶穌不是為了讓門徒,經歷無風無浪的美夢?

彼得鼓起勇氣,好親身體驗耶穌的權能,踏進人生從未試過的領域,離船下水面,在他快要沉下去的瞬間,耶穌立時伸手拉住恐懼中的彼得,並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這一切的影像,對於坐在船裡的其他門徒,看著一幕又一幕,那是一次怎樣的人生課?

弟兄姊妹,請你代入船上的門徒的人生處境。當彼得正要跌進水裡,剎那之間感到徹底無助,門徒看見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不單彼得深刻地上了一課「倚靠」,同船的門徒何嘗不是經歷了一次震撼心靈之旅?

更奇妙的事就發生了。當耶穌和彼得上了船,風就止住了,不遲也不早,就是當門徒經歷這一切奇妙的事之後:因風不順,被浪搖撼;看見耶穌在水面上,驚慌、害怕;眼見彼得要在水面上走,卻因害怕,就要沉下去;緊張情勢之際,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門徒經歷不順、驚慌、害怕、緊張之後,耶穌才讓風止住了。

追求平順、安穩,避免擔驚、受怕,本乃人之常情,所以我們很自然不想遇上風浪,更不想自己的船被浪搖撼,但若果沒有這些經歷,就顯不出風浪止息的可貴,也不會催動門徒從內心發出的認信:「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作者告訴我們「在船上的人都拜祂」,這與門徒喊叫「這是個鬼怪!」,以及彼得喊說:「主啊,救我!」,同樣是來自內心的本能反應,最大的不同是門徒經歷這一切考驗之後,深切認識主耶穌真是神的兒子。

認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可會是你生命的一種發自內心的生命本能?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2月24日


市井心靈默想

追求平順、安穩,避免擔驚、受怕,本乃人之常情,所以我們很自然不想遇上風浪,更不想自己的船被浪搖撼,但若果沒有這些經歷,就顯不出風浪止息的可貴,也不會催動門徒從內心發出的認信:「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經文默想及祈禱⋯⋯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馬太福音14: 24-3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