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戰利品(2023 年 9 月 8 日)

6:1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 2 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聚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3 他們說:「若要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給他獻賠罪的禮物,然後你們可得痊癒,並知道他的手為何不離開你們。」 4 非利士人說:「應當用甚麼獻為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5 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毀壞你們田地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他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 6 你們為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 (撒母耳記上6章1-6節)

輕慢不得的上帝,叫非利士人經歷了一場勝仗之後,走進苦不堪言的七個月時光。

他們把耶和華的約櫃當作戰利品,存放在自己的神廟當中,誰知這件戰利品,絕對不是「吉祥物」,上帝的手重重攻擊住在亞實突、迦特、以革倫的非利士人,那些地方甚至瀰漫著死亡的恐懼。

七個月的折騰之後,非利士人招聚了他們的祭司和占卜的,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要決定把戰利品拱手送回自己的手下敗將,確實有點難以理解,也異於尋常。然而,非利士人面對痔瘡和死亡的直接攻擊,他們也必須面對現實,在沒有非利士城邦願意接收這件「戰利品」的情況下,最好的方法,還是把它送走。

非利士人明白,若要將神的約櫃送走,不可以兩手空空地送回去,必要給以色列的神獻上賠罪的禮物。敘事者並沒有交代,到底非利士人的祭司,認為他們向以色列的神,干犯了什麼罪行,但按照撒母耳記上第五章的敘事經過,讀者不難掌握,非利士人所犯的罪,就是對以色列神的輕慢,從他們把約櫃當作「戰利品」,並置於他們的大袞神之下,非利士人就開始了這段輕慢的旅程,然後承受自己所種的苦果。

非利士的祭司進一步勸告非利士人,有關禮物的安排:「當照非利士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個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如此具體形象的禮物,是要表達非利士全部五個城邦,都確認他們所經歷的痔瘡之患,並田地被老鼠毁壞的慘痛經歷,是以色列神的大能大力所造成,更直接的說法,就是非利士人「認輸」了。

把「戰利品」送回敵方,又鑄造金器作賠禮,這在外交和政治上,為非利士人帶來非常負面的效果,非利士祭司卻仍然語重心長的說:「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祂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田地,把手放輕些。」

這些非利士祭司也是有歷史識見的人,他們勸告非利士人從歷史中吸取教訓。原來在這古老的土地上,仍然流傳着三百多年前,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所以那些非利士祭司說:「你們為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豈不曾這樣說嗎?「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33:16-17) 我們常常誤以為職場及營商取勝之道,在於兵多、勇士和駿馬;套用在現代社會,我們以為比別人擁有更多資源,或者招攬到超卓的人才,甚至以為靠器材、設施、科技去取勝!我們卻常常忘記,那位掌管歷史的主,其實也是掌管我們職場的主。招兵買馬是我們熟悉和慣用的伎倆,卻很多時以為「敬畏上帝」有點離地,就對「敬畏上帝」來得陌生。

主前十二世紀的非利士人,走過敬畏以色列神的一次深刻經歷,當代的以色列人可有同樣的體會?我們閱讀這段歷史敘事的基督門徒,又是否願意把敬畏上帝,放在人生戰場的最首要的位置?還是拼命尋找自己喜歡的戰利品?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9月8日


市井心靈默想

我們卻常常忘記,那位掌管歷史的主,其實也是掌管我們職場的主。招兵買馬是我們熟悉和慣用的伎倆,卻很多時以為「敬畏上帝」有點離地,就對「敬畏上帝」來得陌生。

經文默想及祈禱……

「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詩篇33:16-17)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