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芥菜種(2022 年 10 月 7 日)

31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 32 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33 他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馬太福音13:31-33)

前文簡單解說使用「比喻」這種教學法。主耶穌採用比喻去講述天國奧祕的知識,藉著一種簡單直接的方式,使看來抽象和奧秘的真理,因而顯得具體。比喻是一把有效的龥匙,可以幫助聽眾開啟他心靈的眼睛,從現實生活的局限,跳躍到本來看不見的境界。採用比喻能夠鼓勵聽眾,透過內心的亮光和領悟,親自發現真理。

前文也說過,比喻另一個特點,就是向那些滿有成見、偏見的人,又有些不願意去尋索和思考真理的人,就會把真理隱藏起來,但對於那些渴慕真理的人,卻可以恰如其分地,讓人明白和掌握。詮釋比喻的時候,應該緊抓着它的主題,而並非要仔細推敲它的細節。就好比在黑夜之中,真理靈光一閃的顯現,只要抓着重點,內心仿似被擊中要害一般,又或者在迷霧裏,忽然之間視野清晰一樣。

上面所引述經文,提到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又好像麵酵,這兩個比喻都在告訴我們,天國運動開展的時候,規模可能很小,甚至乎並不顯眼。

在近東一帶,有一種芥菜樹的種子非常小,但長成之後,可以達到三、四公尺的高度,壯大的樹身足以承載雀鳥來棲息。
對許多人來說,麵酵的作用並不陌生。和合本翻譯的「三斗麵」約等於四十公升的麵團(參現代中文譯本) ,簡單來說,以少量的麵酵,就足以將大份量的麵團發起來。

按照簡單直接的原則去詮釋,這兩個比喻的焦點,不在於田地代表甚麼,也沒必要去證明飛鳥代表甚麼,又或者麵酵隱喻甚麼 …… 這比喻的靈光一閃的啟迪,乃在於耶穌基督的國度,就有如芥菜種和麵酵一般,最初看起來似是微不足道,但當成長起來的時候,那份長起來、發起來的力量,定叫人另眼相看,也很可能感到意料之外,當然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很大的影響。

這兩個比喻所蘊含的大小的對比,從文學的角度而言,著實發人心省。試想想,一粒種子這麼小,往後發展的結果,竟然是比種子大很多很多倍的飛鳥,可以來築巢、住宿在它的枝子上。那麼麵酵呢? 只需要一點點份量,它就能把比自己大很多很多倍的麵團,帶來極大的轉變讓全團都發起來。弟兄姊妹,這就是你所委身的天國,所能發揮出來的力量,是如此的帶有改變狀況,轉變格局的力量。你試過嗎? 你相信嗎?

這兩個比喻告訴我們,天國信仰帶有爆炸性的威力,影響可以既深且遠;因為真正走在天國路上的人都是那些把天國看為無價珍寶的人,願意歡歡喜喜的變賣一切,為要得着天國,所以追隨基督的人當中,充滿了生命能量,也正因如此,仇敵要在麥子當中撒下稗子的種子(太13:25),也像那些混在海裏的惡人,攪一些破壞的工作,但最終都被丟在火裏

在市井職場之中常常感到傳揚福音、見證基督的困難,更遑論彰顯天國那爆炸性的威力。不過,到底是主耶穌跨大了天國這種長起來、發起來的力量,還是走在這條天國路上的你和我,因為沒有實踐和持守天國的價值,沒有不惜一切的追隨? 又或者,主導我們心思意念及人生價值系統的,並非聖靈,卻竟然是叫我們走得跌跌碰碰,猶豫不決,步履蹣跚的俗世價值?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長成甚麼? 你又想將甚麼發起來?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 年 10 月 7 日


市井心靈默想

在市井職場之中,常常感到傳揚福音、見證基督的困難,更遑論彰顯天國那爆炸性的威力。不過,到底是主耶穌跨大了天國這種長起來、發起來的力量,還是走在這條天國路上的你和我,因為沒有實踐和持守天國的價值,沒有不惜一切的追隨? 又或者,主導我們心思意念及人生價值系統的,並非聖靈,卻竟然是叫我們走得跌跌碰碰,猶豫不決,步履蹣跚的俗世價值?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長成甚麼? 你又想將甚麼發起來?

經文默想⋯⋯

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裏,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馬太福音13:33)

我的祈禱⋯⋯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