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將這山給我(2022 年 10 月 28 日)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着心意回報他。 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約書亞記14章6-12節)

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亞,選擇聽信約書亞和迦勒以外的十個支派的首領,這十名窺探迦南地的探子,向百姓報來惡信:「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民13:32上) 引發以色列人不信上帝,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説出藐視上帝的話:「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14:3-4)

上主要以色列人承擔藐視和不信的罪:「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於是,他們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並且正如他們的怨言,最終死在曠野。 四十年過去,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取城奪地,奮鬥五載,多次取得重要勝利,但種種原因,以色列人仍然未竟全功。如今擺在眼前的,就是四十五年前叫他們聞風喪膽的亞衲族人。探子當年上去希伯崙,窺見亞衲族人,知道希伯崙是一個甚有歷史文明的堅固城邑(民13:28),他們的分析報告,是以亞衲族人為重心:「…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3)

已經年屆八十五歲的迦勒,要抓住以色列人過去所錯失的時機,來到約書亞面前:「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打發我窺探這地,我正四十歲…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14:7-11) 迦勒年事已高,卻雄心未減,矢志不移地跟從上主,並要完成以色列人當行的使命,要將這在普通人眼中難以取勝的山地,奪取過來。

迦勒生於埃及,成長於以色列人當奴隸的歲月,見證上帝帶領百姓離開埃及,穿越紅海;他親身窺探迦南,但因百姓悖逆,一同漂流曠野四十年,多次經歷以色列人的橫梗和怨氣,……迦勒一步一個腳印地,在人生的種種考驗中,經歷上帝的帶領。 迦勒並非只顧浪漫地追求夢想,他清楚及掌握形勢,知道亞衲族人仍然居於希伯崙山地,那是寬大、堅固的城邑,他卻如此說:「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2下)

其實猶大支派分得的土地,足夠容納迦勒及他的家屬,但迦勒卻抓著上帝的應許,不求安舒,卻迎向這難以征服的山地。 弟兄姊妹,基督門徒所走的窄路,本來就是一條信心道路;迦勒的信心,成為我們活在市井中的心靈指導:「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 四十五年過去,約書亞記的敘事者如此總結迦勒這段歷程:「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because he followed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wholeheartedly.) (書14:14) 迦勒專心一意(Wholeheartedly!) 跟從上帝,活出一個得勝的人生!四十年在曠野兜轉,卻完全沒有磨滅他的心志,也沒有忘記上帝的應許,更全心全意地完成使命。

求你將這山地給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專心跟從上帝的你,會因為上帝的國度,而向上帝求取的山地是什麼?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 年 10 月 28 日


市井心靈默想

四十五年過去,約書亞記的敘事者如此總結迦勒這段歷程:「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because he followed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wholeheartedly.) (書14:14) 迦勒專心一意(Wholeheartedly!) 跟從上帝,活出一個得勝的人生!四十年在曠野兜轉,卻完全沒有磨滅他的心志,也沒有忘記上帝的應許,更全心全意地完成使命。

求你將這山地給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專心跟從上帝的你,會因為上帝的國度,而向上帝求取的山地是什麼?

經文默想⋯⋯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約書亞記14章6-12節)

我的祈禱⋯⋯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