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入室弟子(2022 年 10 月 14 日)

36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37 他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38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39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40 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41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 42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馬太福音13:36-42)

馬太福音第13章收集了耶穌基督所講述的比喻,本來作為一輯「比喻文集」,只需要把每個比喻,清楚記錄下來就可以了。然而,第13章36節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變奏,作者以「說書人」的角色寫下了:「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太13:36上) 到底所為何事?

作者刻意提醒我們,要分辨這一輯「比喻文集」當中,原來分別有兩個宣講或教導的場景,就是「海邊」(太13:1)和「進了房子」。場景轉換了,從海邊轉到室內,聽眾又如何?作者接着說:「他的門徒進前來」(太13:36下),那麼在房子之中的聽眾,就剩下耶穌基督的門徒,這很有「入室弟子」的味道。換言之,從第13章37節開始的四個比喻,就是關了門,向那些與耶穌同枕共食的門徒,所講説的教導。

正如前文所說,比喻」這種教學法,乃藉著一種簡單直接的方式,使看來抽象和奧秘的真理,因而顯得具體。比喻是一把有效的鑰匙,可以幫助聽眾開啟他心靈的眼睛,從現實生活的局限,跳躍到本來看不見的境界。

對於那些滿有成見、偏見的人,又有些不願意去尋索和思考真理的人,田間稗子的比喻真的不容易攪得通,而耶穌的門徒卻渴慕明白真理,勇於發問,耶穌不單向他們解說清楚,卻更加多一個撒網在海裏的比喻(太13:47-50) ,這種問一得二的額外獎賞,正正反映出耶穌是何等樂意見到那些求問真理的人,能盡快明白和掌握。

從第13章34節開始,直至第50節整個「比喻文集」完結,都是主耶穌在房子內,只向門徒解說的內容。這就足以叫我們非常關注,作為緊緊跟隨基督的門徒,到底主耶穌有什麼重要的話,要向這群「入室弟子」說的呢?

在這個段落當中,可以再分為三個小段落,按照馬太的記載,可以簡單列寫如下:

太13:34-43  進了房子, 向門徒解說稗子的比喻

44 -46            講論天國好像寶貝,又像一顆重價的珠子兩個比喻

47-50             講論網撒在海裏的比喻

第一小段和第三小段都提及末日的時候,要將作惡的分別出來:「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13:41-42) 還有「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13:49-50) 其中「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前後出現了兩次,耶穌一再強調末日的審判是千真萬確,必然發生的。

放在這兩個小段中間的,是天國好像寶貝,以及像重價珠子兩個比喻,這兩個重價恩典的比喻,帶著同一個核心信息: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為要得著天國。

太13:34-43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

44 -46            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

47-50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

耶穌對這群「入室弟子」其實說了甚麼? 豈非告訴我們,仇敵在麥子當中撒下稗子的種子(太13:25),又像那些混在海裏的壞的水族,這些從那惡者而來的破壞工作,是我們走在天國路上的基本設定,實在是很大的挑戰!  在這條充滿挑戰的天國路,門徒應該持守一種不惜一切的態度,把天國看為無價珍寶,並且願意歡歡喜喜的變賣一切,為要得着天國。

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末日的審判是千真萬確必然發生的,我們又知道仇敵不斷要做破壞的工作,那麼,你以甚麼態度來參與這場屬靈戰事?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0月14日

市井心靈默想

在這條充滿挑戰的天國路,門徒應該持守一種不惜一切的態度,把天國看為無價珍寶,並且願意歡歡喜喜的變賣一切,為要得着天國。

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末日的審判是千真萬確,必然發生的,我們又知道仇敵不斷要做破壞的工作,那麼,你以甚麼態度來參與這場屬靈戰事?

經文默想⋯⋯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
(馬太福音13:36-37上)

我的祈禱⋯⋯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