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新年祝禱(2023 年 1 月 27 日)

16 要常常喜樂, 17 不住地禱告, 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23 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24節)

保羅提醒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生命素質與生活行為的要訣:第16至18節談及生命素質,第19至22節教導實踐生活行為的重點。一個人可以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關鍵在於他結出了喜樂的果子、結成了禱告的生命,內裏湧流着一個感恩的心,有諸內而形於外,是靠着聖靈裏所結的生命果子,時刻與上帝親近。

保羅說:「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原來可以發自內心的生命流露,以至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的秘訣,關鍵就是「在基督耶穌裏」。若果我們把生命沉浸在耶穌裏面,與基督耶穌緊密地生命相連,一個在基督耶穌裏活着的人,就可以流露出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因的生命表現,這種生命流露,當然是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旨意。

保羅教導信徒,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又教導信徒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就像按聖經真理所作出的教導和講論。因為要作出生活決定的時候,聖靈的感動和真理信息,是我們不能欠缺的根基,失去了這兩個基礎,基督徒就很容易處於沒有生命支柱的狀態。保羅又勉勵我們要做
成熟的門徒,要學習凡事察驗,察驗和辨識之後,善美的事要持守,惡事要禁戒不做。
按上述經文,可以總結活在基督裏的開門七件事:

  1. 在基督裏,常常喜樂。
  2. 在基督裏,不住禱告。
  3. 在基督裏,凡事謝恩。
  4. 不滅聖靈感動。
  5. 不藐視真理。
  6. 凡事察驗,持守善美。
  7. 凡事察驗,禁戒惡事。

提醒和教導之後,保羅以祝禱作為總結:「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NIV譯本如此翻譯: May God himself, the God of peace, sanctify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這種在基督裏的生活經驗,並非一蹴而就,那是一個持續、徹底的成聖過程。

保羅接著說:「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NIV譯本如此翻譯: May your whole spirit, soul and body be kept blameless at the coming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那是一個全人聖化的經驗:靈與魂與身子都活在上帝的保守之中。

最後,保羅信心滿滿的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起來承受保羅的祝禱,並確信He will do it (NIV),因為這是上帝為我們所定的旨意!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1月27日


市井心靈默想

「願賜平安的上帝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NIV譯本如此翻譯: May God himself, the God of peace, sanctify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這種在基督裏的生活經驗,並非一蹴而就,那是一個持續、徹底的成聖過程。

「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NIV譯本如此翻譯: May your whole spirit, soul and body be kept blameless at the coming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那是一個全人聖化的經驗:靈與魂與身子都活在上帝的保守之中。

經文默想及祈禱⋯⋯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4節)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