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人生機遇(2022 年 11 月 4 日)

14:22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 23 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民數記 14 章22- 24 節)

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的整個過程中,他們見證上主在埃及施行十災,經歷在旱地穿過紅海,還有雲柱、火柱、鵪鶉、嗎哪……一連串的神蹟之後,他們來到加低斯巴尼亞,當約書亞和迦勒與另外十名探子窺探迦南地之後,這十名探子,就是十個支派的首領,他們回來向百姓報來惡信:「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

以色列人就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民14:1) 以色列人因聽信十個探子的情報,從而衍生對上主的不信,於是轉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更説出藐視上帝的話:「……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14:2-3)

怨言發過以後,會眾竟然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14:4) 上主在祂的怒氣中説:「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跡,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14:11)「他們斷不得看見……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民14:23)「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民14:34)

面對這個局面,以色列人感到悲哀,他們就向摩西說:「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可惜,這個情願來得太遲。摩西告誡他們:「你們為何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呢?這事不能順利了。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被仇敵殺敗了。……因為你們退回不跟隨耶和華,所以他必不與你們同在。」然而,以色列人擅自上去,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民14:41-45)

那是時空錯置!以色列人失去進入迦南的最佳時機,錯過經歷上帝的大能,何竟在錯誤的時間,走進錯誤的空間,以為憑着意志和勇氣,就可以扭轉乾坤,誰知意志和勇氣,並不等同對上帝的信心。摩西已經告誡他們,上帝不再與他們同在;當上帝不再與人同在的時候,就只落得「血氣」二字!

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在西奈半島兜兜轉傳,整整一代人,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只可以在曠野度日,無法親身體驗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這就是因為他們不信、藐視、悖逆上帝!他們自以為是,相信自己狹窄的視野,倚靠自以為準確的判斷:「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 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民13:31)竟然大膽認定上帝無能為力:「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民14:3) 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信仰?

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像以色列人一樣,認為上帝「冇料到」?甚至認為難關大到上帝亦無可能跨過? 又或者以為憑著人的意志和勇氣,就可以叫上帝回心轉意,反敗為勝?何以上帝竟要配合和追隨我們的意志? 迦勒與悖逆的會眾,形成強烈對比,他與約書亞說:「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9) 上主稱讚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專一 跟從我。」(Caleb has a different spirit and follows me wholeheartedly……) ,就應許迦勒:「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

親愛弟兄姊妹,我們跟隨上帝是本於以色列會眾的「識見」,還是學習迦勒的心志?什麼東西難阻我們專心一意、全心全意地 (Wholeheartedly!) 跟從祂? 也許,我們有時感到自己的人生,有若在曠野兜轉,讀過這些聖經敘事以後,我們就會明白,到底是上帝不把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還是我們未能全心全意地信靠,以致錯失進入應許之地的時機?

人生機遇轉眼即逝! 願我們以堅定的信心承受上帝的應許,以免蹉跎歲月於曠野兜兜轉轉。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1月4日


市井心靈默想

以色列人失去進入迦南的最佳時機,錯過經歷上帝的大能,何竟在錯誤的時間,走進錯誤的空間,以為憑着意志和勇氣,就可以扭轉乾坤,誰知意志和勇氣,並不等同對上帝的信心。摩西已經告誡他們,上帝不再與他們同在;當上帝不再與人同在的時候,就只落得「血氣」二字!

經文默想⋯⋯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民數記 14 章24 節)

我的祈禱⋯⋯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