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如果是你(2023 年 2 月 17 日)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26 門徒看見祂在水面上走,就驚慌了,說:「這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29 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馬太福音14: 24-33)

當人生遇上風浪,有人因為擔心生存受到威脅,而心生恐懼,或者不甘心自己遭逢厄運,而怨天尤人,也有人靠着勇氣迎風而上,卻又未必可以克服困境,戰勝風浪。上述經文,再一次讓我們看見耶穌駕馭風浪的權能,在敘事當中,我們更看見門徒如何露出,他們在生死之間的本能反應。

當門徒看見有人在水面上走過來,他們本能地喊叫:「這是個鬼怪!」,實在人之常情。我們可以想像,親眼看見一個人,竟然可以在水面上行走,那實在太過不可思議,縱使耶穌已經「連忙」給他們弄個清楚,也許門徒的緊張情緒已經開始平復,然而眼前的景象,實在太過新奇,難免心跳加速。

在這個無解的場景中,彼得是唯一的一位門徒,以具體行動回應主耶穌的說話: 「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既然知道是耶穌,彼得就勇敢地下船,在風浪之中踏足水面,要突破大自然的限制,好親身體驗耶穌的權能,這實在是非常大的勇氣!試想,作為旁觀者也免不了情緒緊張,更何況彼得要親身上陣!彼得勇往直前的性格,成為他生命的標誌,特別在這一次,他過人的勇氣表露無遺,叫人印象深刻。

也許有人會批評彼得行事衝動,甚至魯莽,又或者認為這是他的「老我」發作,但仔細觀察經文,尤其從主耶穌的反應來看,問題的核心不在於彼得的衝動,主耶穌的回應相當正面,主說:「你來罷。」主耶穌並不是要滿足彼得的衝動,也不是為了要滿足他的好奇心,卻是邀請彼得進入祂的權能當中,去親身經歷「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的非常深刻的信仰體驗。

彼得鼓起勇氣,離開那艘相對較為「安全」的船隻,踏進人生從未試過的領域,那是何等大的勇氣,可惜彼得敵不過對週遭環境的恐懼,在他快要沉下去的瞬間,就本能地喊叫主耶穌說:「主啊,救我!」主耶穌立時伸手拉住恐懼中的彼得,並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很明顯的,主耶穌並非怪責彼得下水的決定,並沒有指責他衝動、魯莽,而是針對他動搖的信心,就問彼得:「為什麼疑惑呢?」。

弟兄姊妹,請你代入彼得的人生處境。人到中年,彼得仍然有那團熾熱的火,以勇氣面對恐懼,在環境的局限之內,願意嘗試一條新的道路,這並非容易擁有的氣質。縱然,他墮進水裡,叫喊起來,但這位被主稱為「小信的人」的門徒,在生死關頭,向主呼喊:「主啊,救我!」那是從生命深處湧出來的倚靠。

是的,當剎那之間感到徹底無助,也不能再自恃自己的專業能力,除了倚靠那可以穩站於風浪和水面上的主,別無所靠,彼得深刻地上了一課「倚靠」,是主的手趕緊伸手拉住他,讓他從勇氣的出發,去經歷倚靠,操練信心。

是神使用彼得的人生,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走出宣教的新道路,把救恩帶給外邦人,在一生經歷逼迫、危難和殉道的大風大浪裡,彼得完成了他的使命,懷著領袖的勇氣,也定必深切體會,甚麼是真正的倚靠。當走到人生的盡頭,應驗了主耶穌的話:「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約21:18-19)。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果今天主向你說:「你來罷」,你會怎樣回應?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2月17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請你代入彼得的人生處境。人到中年,彼得仍然有那團熾熱的火,以勇氣面對恐懼,在環境的局限之內,願意嘗試一條新的道路,這並非容易擁有的氣質。縱然,他墮進水裡,叫喊起來,但這位被主稱為「小信的人」的門徒,在生死關頭,向主呼喊:「主啊,救我!」那是從生命深處湧出來的倚靠。

經文默想及祈禱⋯⋯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耶穌說:「你來罷。」(太14:28-2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