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我專心跟從(2023 年 6 日 9 日)

14:6 猶大人來到吉甲,約書亞那裏,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着我和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差派我窺探這地的時候,我剛四十歲。我把心裏的話向他報告。8 雖然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膽戰心驚,我仍然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9 那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必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約書亞記14章6-9節)

回想四十五年前,以色列人在加低斯巴尼亞,選擇聽信約書亞和迦勒以外的十個支派的首領,這十名窺探迦南地的探子,向百姓報來惡信:「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民13:32上) 以色列人就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14:3-4)

上主要以色列人承擔藐視和不信的罪:「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於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他們二十歲以上的男子,經歷相同的結局,就與他們的怨言一樣,最終死在曠野。 四十年過去,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取城奪地,奮鬥五載,多次取得重要勝利,但種種原因,以色列人仍然未竟全功。

如今擺在眼前的,就是四十五年前叫他們聞風喪膽的亞衲族人。探子當年上去希伯崙,窺見亞衲族人,知道希伯崙是一個甚有歷史文明的堅固城邑(民13:28),他們的分析報告,是以亞衲族人為重心:「…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3) 以色列人縱然已經渡過約旦河,攻克耶利哥,但在希伯崙佔有地利的亞衲族人呢,這場仗還可以打嗎?

已經年屆八十五歲的迦勒,要抓住以色列人過去所錯失的時機,來到約書亞面前:「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差派我窺探這地的時候,我剛四十歲。我把心裏的話向他報告。」四十五年前的往事 ,實在畢生難忘,迦勒仍然強調他當年將心底誠心所信的,如實向摩西報告:「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愛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百姓,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保護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耶和華卻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7-9)

迦勒豪情地說:「雖然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膽戰心驚,我仍然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迦勒年事已高,卻雄心未減,矢志不移地跟從上主,四十五年來,並沒有被曠野的兜兜轉轉的生活磨滅他的鬥志,他牢牢記住上帝透過摩西誓言,所得到的承諾:「你腳所踏之地必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迦勒生於埃及,成長於以色列人當奴隸的歲月,見證上帝帶領百姓離開埃及,穿越紅海;他親身窺探迦南,但因百姓悖逆,一同漂流曠野四十年,多次經歷以色列人的橫梗和怨氣。但迦勒始終不渝,專心跟從上帝,一步一個腳印地,在人生的種種考驗中,經歷上帝的信實和大能。 迦勒並非只顧浪漫地追求夢想,他清楚及掌握形勢,一直知道亞衲族人仍然居於希伯崙山地,那是寬大、堅固的城邑,他卻滿懷信心,向約書亞如此說:「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2下)

弟兄姊妹,有時候我們傾向取易捨難,但若果我們取易的抉擇,與上帝的教導和旨意相違背的時候,我們又會否甘心走上一條難行的路?是的,以色列人已經打了五年仗,有足夠的土地去生活及經營,又何必這樣辛勞,你是這樣想過:即使容納亞衲族人,也可以是一個現實的選擇吧,迦勒也未免太過固執?親愛的弟兄姊妹,忘記上帝的吩咐,忘記上帝的應許,修訂上帝的旨意來體貼自己的心願,不是迦勒的選項,他懷著忠誠的心志,要全心全意地完成使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怎樣去理解「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這句話?對你的人生來說,這是什麼回事?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6月9日


市井心靈默想

迦勒生於埃及,成長於以色列人當奴隸的歲月,見證上帝帶領百姓離開埃及,穿越紅海;他親身窺探迦南,但因百姓悖逆,一同漂流曠野四十年,多次經歷以色列人的橫梗和怨氣。但迦勒始終不渝,專心跟從上帝,一步一個腳印地,在人生的種種考驗中,經歷上帝的信實和大能。

經文默想及祈禱……

雖然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膽戰心驚,我仍然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上帝。
(約書亞記14章8節)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