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上帝的保護(2022 年 12 月 30 日)

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詩篇91:1-6)

新年即將臨近,當我們回望過去一年歲月,特別在逆境連綿,人事世情反覆,親人友伴移居他國,戰火人禍纏磨……加深了我們生活的痕跡,叫我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

詩篇91篇的作者以「至高者」和「全能者」來描述他所投靠的上帝。「至高者」和「全能者」當然是非比尋常的稱號,從另外兩篇詩可見一斑:「至高者是可畏的」(詩47:2),「全能者趕散列王勢如飄雪」(詩68:14)。作者在描述那威嚴、可畏、有絕對權勢的「至高者」和「全能者」時,刻意配置一個強烈的文學對比:我們是誰? 竟然可以「住」在威嚴、可畏的上帝那裡,那保護我們的地方被詩人稱為「隱密處」和「蔭下」―― 簡單的一節詩句,所描述的場景構成一幅何等獨特和偉大的畫像!

大衛在詩篇61篇便曾如此寫道:「我要永遠住在祢的帳幕裡;我要投靠在祢翅膀蔭下的隱密處。」,翅膀蔭下的隱密處,正是飽經困苦、疲憊,甚至對生活失去安全感的人,一處深入骨髓的真正安息之所。生活的智慧告訴我們,在上帝的蔭下憩息,是人生可以歷盡險阻的關鍵,那不是一種逃避,更不是要尋求一種避世的宗教慰藉,而是我們深切體會自己的有限,就把生命投靠那至高者,即使在急難之中,仍有祂同在 (詩91:15),叫我們無懼於捕鳥人的網羅、毒害的瘟疫、黑夜的驚駭。

當代英語譯本 (CEV) 把詩人所說的「隱密處」(shelter, NIV) 直接譯作保護protection,實在簡潔明快、觸動人心!詩人以捕鳥人的網羅、毒害的瘟疫 (詩91:3) 及黑夜的驚駭、白日飛的箭 (91:5) ,來作為這片段的場景:面對危險的陷阱,與從未遇見的疫境,不論是暗裡的恐懼,抑或光天白日的威脅,我們都可以在全能者的蔭下得到保護!

詩人提醒我們:「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 (詩91:4) 信靠主的人不是沒有危難,也從來沒有保證,跟從主的人可以免疫於人生困苦,詩人所要確實保證的,是我們有生命投靠的地方,那是上帝的同在和保護,讓我們在祂的強大的翅膀底下,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我們於蔭下安歇。

弟兄姊妹,當生活面對嚴峻的挑戰,當生命在人性光明面與黑暗面之間,試圖尋找平安與保障之時,我們自身的經歷,就正正是一本活生生的信仰札記,記下了我們是否曉得、願意活在至高者的保護裡,記下了人作為人,及神作為神的人神關係,如何活現在我們的真實生命處境中。

能夠終日無痛無愁,順遂愜意,畢竟是人生異數;過去一年,你很可能曾經面臨生活的各種威脅,又或者住在逆境之中,但回望走過的路,可曾發現上帝的保護其實沒有離開你,祂為我們預備的隱密處,仍然是我們死裡逃生的安息之所。

面對困局,並非了無掛慮,但我們深深相信,上帝確實極其恩待我們,在看似沒有出路的日子,賜給我們足夠的保護。下一次,當情況又突然急速惡化,走在持續前景迷糊的路上,及身負各種各樣的擔子,想一想那位威嚴、可畏的上帝,祂以祂的翎毛遮蔽你,呼喚你投靠祂,讓你經歷祂親身賜予的恩典、保護。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展開新一年之際,鼓勵你來到上帝面前,作一個單純的、清心的禱告: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2年12月30日


市井心靈默想

生活的智慧告訴我們,在上帝的蔭下憩息,是人生可以歷盡險阻的關鍵,那不是一種逃避,更不是要尋求一種避世的宗教慰藉,而是我們深切體會自己的有限,就把生命投靠那至高者,即使在急難之中,仍有祂同在 (詩91:15),叫我們無懼於捕鳥人的網羅、毒害的瘟疫、黑夜的驚駭。

經文默想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詩91:2)

我的祈禱⋯⋯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