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信心與血氣(2023 年 6 月 2 日)

14:36 摩西所差派去窺探那地的人回來,散佈有關那地的謠言,使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37 這些散佈謠言的人都遭受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38 窺探那地的人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得以存活。39 摩西把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他們都極其悲哀。40 他們清晨起來,上到山頂,說:「看哪,我們要上到耶和華所說的地方;因為我們犯了罪。」41 摩西說:「你們為何要這樣違背耶和華的指示呢?這事必不能順利。42 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敗。43 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們面前,你們必倒在刀下。因為你們背離不跟從耶和華,耶和華必不與你們同在。」44 他們卻擅自上到山頂。但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都沒有離開營地。45 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區的迦南人下來,擊敗他們,追擊他們直到何珥瑪。 (選錄自民數記 14 章36-45 節)

上主對以色列人宣判:「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與你們疏遠了。」(民14:34) 眼見散佈謠言的人都遭受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百姓就知道這次發怨言和背叛,後果非同小可。上主更明言:「我必這樣對待這一切聚集對抗我的邪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中消滅,死在這裏。」(民14:35)

面對這個局面,以色列人都感到極其悲哀,他們就自發起來:「我們在這裏,我們有罪了;情願上耶和華所應許的地方去。」(民14:40; 新標點和合本) 可惜,這個醒悟和情願來得太遲了。摩西告誡他們:「你們為何要這樣違背耶和華的指示呢?這事必不能順利。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敗。」

上主不在百姓中間,本來是非常可怕的狀況,但百姓竟然以為憑著一份熱心,可以叫上帝回心轉意,再次以神蹟相助,然而,上主何時施展大能,又豈會受人的情緒高低和興之所至而擺佈?摩西再次叮嚀:「因為你們背離不跟從耶和華,耶和華必不與你們同在。」然而,以色列人擅自上到山頂,要挑戰以逸待勞的對手,於是亞瑪力人和住在那山區的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殺退了。(民14:41-45)

那是何等嚴重的時空錯置!若果百姓當初順從上主的帶領,把握進入迦南的最佳時機,定必可以經歷上帝的大能,何竟當上主不在百姓中間,方才在錯誤的時間,走進錯誤的空間,以為憑着意志和勇氣,就可以扭轉乾坤,誰知意志和勇氣,並不等同對上帝的信心。摩西已經告誡他們,上帝不再與他們同在;當上帝不再與人同在的時候,人以為憑著「一鼓作氣」,上帝就理所當然去跟進和賜福嗎?到底是人隨著上帝心意行,還是上帝跟從人的意志走?選擇前者的,最終只落得「血氣」二字!

當上帝決意不使用那些悖逆的人,不容許他們享受上帝應許之地,人又豈可憑自己的方法,去逼使上帝改變心意?敘事者再三提醒讀者:「窺探那地的人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得以存活。」(民14:38) 這顯然提醒我們,不要隨意向上帝發怨言,不要自以為是,輕率選擇背叛上帝的道路,以為「認罪」之後,就可以重新來過,有若按一下 RESTART 鍵那麼簡單、快捷。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生與期其兜兜轉轉,在信仰路上載浮載沉,何不學習約書亞和迦勒,對上帝始終忠心不渝?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6月2日


市井心靈默想

當上帝不再與人同在的時候,人以為憑著「一鼓作氣」,上帝就理所當然去跟進和賜福嗎?到底是人隨著上帝心意行,還是上帝跟從人的意志走?選擇前者的,最終只落得「血氣」二字!

經文默想及祈禱……

摩西說:「你們為何要這樣違背耶和華的指示呢?這事必不能順利。不要上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恐怕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敗。
(民數記 14 章41-42節)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