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沒有漁獲的夜晚(2023 年 4 月 21 日)

21:1 …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2 有西門‧彼得……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11 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 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14 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選錄約翰福音21:1-14)

約翰福音記載基督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的事蹟,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時序: 七位門徒夜裡打魚,經過整夜勞累,即使他們當中包括專業漁夫,卻竟然毫無收穫,天將亮的時候,他們就與耶穌相遇。人生旅途常常遇上叫人洩氣的時候,有時我們整夜勞碌,卻似乎苦無收獲,即使本來有把握、有經驗的事,卻意外落空,投入的心力和時間,彷彿枉然!說到底,門徒只是為了生活去打漁而已……

很明顯的,「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這個結果,相信並非門徒所預期,專業漁夫從事自己很有把握的工作,卻整夜勞累,毫無收穫。弟兄姊妹,你可有想過耶穌何不讓他們有少許收穫,不至於賠上整個晚上,卻仿似白做一場?又或者,耶穌何不早一點出手,讓門徒早一點收工?何苦要他們體力、意志、忍耐都近乎耗盡的時候才出手相助?

當然,作為旁觀者,我們知道耶穌站在岸上,約翰沒有告訴我們,到底耶穌在岸邊站了多久,他記載的重點是「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會否是我們的寫照?原來耶穌明明在我們當中,我們卻在生活的重重責任底下、追求人生成就的過程裡、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之中、甚至為生活奔波糊口的疲累裡,卻不察覺耶穌的存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又有沒有注意到,在那個黎明時份,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那並非「有漁獲嗎?」或者「收穫有多少?」,卻是「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你可曾細味過這句問候背後,所蘊藏對門徒的情愛?

這實在是十分感人的畫面:因為耶穌的介入,神蹟發生了,撒下去的網,竟然拉不上來了。門徒渡過那看似沒有漁獲的夜晚,卻在黑夜的盡頭,新一天正要來臨的時候,耶穌為門徒預備了滿網的大魚。當門徒陸續上岸,一個更感人的畫面出現了: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這對於整夜勞碌,本來毫無所獲的七位壯男,這是何等貼心的服侍!是主耶穌為門徒預備的早飯,是非常體貼的舉措,那是炭火仍在烤煑的熱食!

信仰的經歷,當然包括捕獲的魚甚多那種澎湃,卻在人生的同一個段落裡,看見主為門徒預備早飯。那位創天造地,捨身十架的主,成就了何等偉大的救恩!就是這位行大而可畏的事的主,明白我們切身的需要,在我們的生活小節中,顯露祂的慈愛。但願彼得的醒覺:「是主!」,是我們的每天生活的重要發現。

耶穌介入,讓門徒經歷這偉大的神蹟,叫人觸動;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飯所顯露的憐愛,又叫人十分感動;但更加觸動我心的,是耶穌吩咐門徒:「把你們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約21:10)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既然耶穌要為門徒準備一頓貼心的早飯,為什麼耶穌不多帶幾條魚,甚至施行神蹟多變幾條魚出來,卻要門徒從滿網的大魚中,拿幾條過來?

敍事者沒有向讀者交代耶穌的動機,但文本卻清楚顯示,無論是捕獲153條大魚的神蹟,又或者要準備早飯這一件愛心美事,耶穌都在事件過程中騰出一些位置,讓門徒有份其中。弟兄姊妹,原來神聖相遇是如此貼地,耶穌並沒有叫跟隨祂的門徒,單單去做信仰旅途的觀眾,安舒地坐在觀眾席上,欣賞耶穌的表演,然後我們鼓掌讚美,卻其實是耶穌把門徒拉進祂的大大小小的作為當中,要門徒成為一個活在現場的跟從者。

這個從深夜到黎明的場景,門徒經歷體力、意志、忍耐都近乎耗盡的艱辛,成就了隨之而來的刻骨銘深的信仰體會。福音信仰從來都不離地,卻很多時是因為我們將信仰和現場生活割離,然後反過來認為聖經的教導脫離現實。主耶穌就是如此貼地,體貼門徒面對生活的現實,賜他們百多條大魚,讓他們有份參與這個神蹟和這頓早飯。

親愛的弟兄姊妹,撫心自問,我們可有注意過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可有細味耶穌在我們的生活中留下的痕跡?信仰從來都不離地!我們千萬不要做自己信仰旅途上的旁觀者。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4月21日


市井心靈默想

原來耶穌明明在我們當中,我們卻在生活的重重責任底下、追求人生成就的過程裡、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之中、甚至為生活奔波糊口的疲累裡,卻不察覺耶穌的存在!

弟兄姊妹,原來神聖相遇是如此貼地,耶穌並沒有叫跟隨祂的門徒,單單去做信仰旅途的觀眾,安舒地坐在觀眾席上,欣賞耶穌的表演,然後我們鼓掌讚美,卻其實是耶穌把門徒拉進祂的大大小小的作為當中,要門徒成為一個活在現場的跟從者。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 (約翰福音21:12a)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