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另有一個心志(2023 年 5 月 19 日)

14:11 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 12 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17 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18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 19 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20 耶和華說:「我照着你的話赦免了他們。 …… 22 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 23 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24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25 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選錄自民數記 14 章11- 25 節)

以色列人出於對上主的不信,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説出藐視上帝的話:「……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14:2-3) 會眾竟然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14:4) 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背叛,招來上主的怒氣:「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跡,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民14:11)

上主要用瘟疫擊殺這些口出惡言、背離上主的會眾,使他們不得承受應許之地,摩西向上主求情:「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民14:20)雖然上主聽摩西的懇求,免百姓一死,但他們不得不承受犯罪的惡果:「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多次悖逆,帶來只可以來到應許地門口的結果。

上主的道理是再清楚不過的:「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 (應許之地)。」(民14:23) 從那一天起,整個世代的以色列人就要承擔他們所作的罪孽,上主指示他們,只可過門不入,從迦南地的門口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民14:25)

整個世代的以色列人,只可以在曠野度日,終其一生,無法親身體驗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這就是因為他們不信、藐視、悖逆上帝!他們自以為是,相信自己狹窄的視野,倚靠自以為準確的判斷:「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 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民13:31)竟然大膽認定上帝無能為力:「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民14:3) 一種怎樣的信仰 ,就帶來怎樣的生命果子,他們所懷的是生命的苦果。

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像以色列人一樣,認為上帝無能為力? (廣東人說的「冇料到」!) 認定所面對的難關,是我們所唱詩頌讚,稱呼為「全能」、「得勝」的上帝,亦無計可施? 反而卻意圖憑著人的意志,就可以拆局、反敗為勝?又或者認為既然難關比上帝大,自己就理所當然地,意志消沉,自我放棄?

上帝對迦勒有不同的評價。迦勒與悖逆的會眾,形成強烈對比,他與約書亞說:「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9) 上主稱讚迦勒「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Caleb has a different spirit and follows me wholeheartedly……) ,要作一個另類的非常少數,並在情緒崩塌的悖逆群眾當中,表達對上主的專一跟從,那實在需要很大的勇氣和信心。

上主應許迦勒:「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14:24) 那並非上主與迦勒的私下協商,是上主的公開應許,是後世的人所可以看見的事實。

親愛弟兄姊妹,我們跟隨上帝是本於以色列會眾的「識見」,還是學習迦勒的心志?什麼東西難阻我們專心一意、全心全意地(Wholeheartedly!) 跟從祂? 也許,我們有時感到自己的人生,有若在曠野兜轉,讀過這些聖經敘事以後,我們就會明白,到底是上帝不把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還是我們未能全心全意地信靠,以致錯失進入應許之地的時機?

人生機遇轉眼即逝! 願我們以堅定的信心,承受上帝的應許,以免蹉跎歲月於曠野兜兜轉轉。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5月19日


市井心靈默想

弟兄姊妹,我們會否像以色列人一樣,認為上帝無能為力?認定所面對的難關,是我們所唱詩頌讚,稱呼為「全能」、「得勝」的上帝,亦無計可施? 反而卻意圖憑著人的意志,就可以拆局、反敗為勝?又或者認為既然難關比上帝大,自己就理所當然地,意志消沉,自我放棄?

經文默想及祈禱……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
(民數記 14 章24 節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