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祝福的管道(2023 年 7 月 14 日)

2:18 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 19 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同着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20 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再賜你後裔,代替你從耶和華求來的孩子。」他們就回本鄉去了。 21 耶和華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撒母耳記上2:18-21)

撒母耳生於一個道德破落的萎靡世代,祭司事奉呈現破敗不堪的景象。敘事者形容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這是何等痛心及可怕的情景。由兩個不相信上帝的人,去擔任祭司的職事,情何以堪?他們仗着祭司的身份,藉這個尊貴的宗教崗位,而擁有會幕領袖的權力,卻用來牟取私利。那些來到會幕敬拜、獻祭予上帝的人,遭逢他們的剝削,以祭物肥己。他們仗着高位,手握權力,將會幕成為滿足他們私慾的私人俱樂部。

帶著「祭司」稱號的何弗尼、非尼哈,為百姓訂立這樣的規矩:「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將叉子往罐裏,或鼎裏,或釜裏,或鍋裏一插,插上來的肉,祭司都取了去。凡上到示羅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看待。 」律法書就祭司分享祭肉是有規定的(參利未記記第6至7章),他們不單只沒有依循,反倒更加變本加厲:又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叫他烤吧。他不要煮過的,要生的。」 倘若獻祭的人婉拒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可以隨意取肉。」祭司的僕人就說:「你立時給我,不然我便搶去。」

規矩不要了,尊重不要了,甚至威脅要強搶祭物,橫行無忌,禮崩樂壞,對上主的崇敬蕩然無存,視信德如無物。敘事者如此結論這一個荒謬景象:「如此,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由選民的遠古歷史,到廿一世紀現場的基督教圈子,我們也見過好些人和事,坐高位、擁權力的人,不單沒有履行上帝給他們的托付,卻往往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力,滿足自己的私心,將會幕、教會、信仰群體私有化,總是要擺放在自己的權杖底下,他們也許滿口宗教言詞,然而外表以嘴唇尊敬主,心卻遠離神。(太5:18)

敘事者描述一個如此不堪的故事之同時,告訴讀者上帝並沒有放棄以色列人:「那時,撒母耳還是孩子,穿着細麻布的以弗得,侍立在耶和華面前。」在一個各人任意而行的世代,有終身歸予耶和華的撒母耳,在會幕服侍上帝。

撒母耳在敬虔的父母抱雛之愛的培育底下,到了斷奶的時候,就由父母帶來示羅,學習祭司的事奉,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用愛心陪伴他在事奉中成長。敘事者為一個看來絕望的處境,展露一道亮光:孩子撒母耳就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哈拿對上帝的信心、奉獻和對撒母耳的培育,既造就了撒母耳,更讓撒母耳成為以色列人的劃時代的祝福。哈拿這一位看似平凡的女子,成為上主祝福的管道,與那將會幕私有化,藐視上帝的人,形成強烈的對比。

上主厚待以利加拿和哈拿夫婦,繼撒母耳之後,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上主以數倍賞賜,來回應哈拿的奉獻。最重要的,是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作為讀者,我們必須會意……並非在會幕生活和出入的人,就配稱為「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撒母耳是一個在耶和華面前不住成長的人;何弗尼、非尼哈雖然常常在會幕出入,卻是上主要除掉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怎樣看這個世代?又怎樣看你自己?你必定願意成為上主祝福的管道,像哈拿一樣,是嗎?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7月14日


市井心靈默想

撒母耳在敬虔的父母抱雛之愛的培育底下,到了斷奶的時候,就由父母帶來示罹,學習祭司的事奉,他母親每年為他做一件小外袍,用愛心陪伴他在事奉中成長。敘事者為一個看來絕望的處境,展露一道亮光:孩子撒母耳就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經文默想及祈禱……

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撒母耳記上2:21下)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