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2023 年 4 月 14 日)

20:19 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 …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4 …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選錄約翰福音20:19-29)

約翰記載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是復活主日的晚上,門徒害怕猶太人,於是把門關了,原文「關」這個動詞,其實是「鎖上」的意思。抹大拉的馬利亞向門徒見證基督已經復活,彼得和約翰親眼看見空墳墓的環境證據,再加上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見證與復活的主相遇,在這非常特別的一天,再三聽到耶穌復活的消息,卻仍然未能消除門徒心中的恐懼。黑夜是可怕的,我們也經歷過許多漫長的黑夜,有時候真的想把自己關鎖在一個安全的空間。

Shalom「願你們平安」在此時此刻不再是日常慣用的問候語,卻是叫感到羞愧、不解、恐懼和疑惑當中的門徒,一句象徵神與人和好,從對死亡和黑暗的恐懼的光景,進入基督復活大能的一句滿有恩典的說話。當門徒看見基督的傷痕,就是曾經死過的印記,成為恩典的記號,他們看見復活的主,實實在在的體驗了復活的大能,就喜樂了。

第一句「願你們平安」是耶穌基督邀請門徒進入祂復活的生命,第二句「願你們平安」,就帶着使命和差遣。在最後晚餐,主耶穌禱告說:「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17:18) 這刻,復活的主再次提出父差遣祂,祂要照樣差遣門徒。那是黑暗與光明交錯,恐懼和喜樂相纏的晚上,我們確信,因為耶穌顯現,並聖靈的臨在,門徒的生命起了徹底的質變,他們體悟信心的道路,不在於無需冒險,或者沒有危險,卻是當我們進入基督復活大能,靠着聖靈能力,從主而來的平安,就幫助我們勇敢地接受基督的差遣。

那夜,耶穌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不在。多馬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多馬一句「我總不信」,表達了一個講求合理推斷,要求穩穩陣陣的信仰方式。但多馬並非唯一,馬可也有類似的描述:「抹大拉的馬利亞…去告訴那向來跟隨耶穌的人…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鄕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變了形象向他們顯現,他們就去告訴其餘的門徒;其餘的門徒,也是不信。」(可16:9-13)

弟兄姊妹,信心旅程並非一蹴即就,生命的轉化和成長需要時間。不要說多馬沒有經歷耶穌第一次向門徒顯現的每一個細節,因而暫時失去一個信心跳躍騰飛的機會,就是其他的門徒在基督顯現過了八日之後,他們仍然謹慎地在房子裏把門繼續關鎖。

第二次顯現記載在26至29節:「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耶穌當然理解,門徒仍然要活在一個關鎖了門的房子的生命狀態,耶穌穿過那關鎖了的大門,再次以「願你們平安」接納門徒當下的生命境況,顯現在門徒當中,充滿了對門徒的體恤和憐愛。

走信心的道路,本來就應該全然信靠,事事講求證據、兆頭、印證,本身就是一種「我信,但我信不足」的屬靈狀況。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否我們人生旅程的真實寫照?特別當我們身處漫長的黑夜,包括一些臨到自己的意想不到的傷害,無可奈何的際遇,還有不合理、無恩情的人和事,在等候之間遲遲沒有答案,未見出路,更不知何時見黎明,這些時候,信心就成為非常真實的考驗。

主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是的,「不要疑惑,總要信!」是信德的基礎,疑惑本來就抵銷信心,不過疑惑之後,若果能夠憑信心走下去,就會跨躍信心的一大步。耶穌在那漫長黑夜,在關鎖了門的房子,向我們說「願你們平安」,給我們信心和勇氣,走進祂復活大能,並差遣我們進入世界,憑信心走上冒險的旅程。

親愛的弟兄姊妹,「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因為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We live by faith, not by sight.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4月14日


市井心靈默想

走信心的道路,本來就應該全然信靠,事事講求證據、兆頭、印證,本身就是一種「我信,但我信不足」的屬靈狀況。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否我們人生旅程的真實寫照?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約翰福音20:29)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