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對上帝的背叛(2023 年 5 月 12 日)

民14:1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2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3 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4 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5 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6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7 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8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9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10 但全會眾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民數記 14 章1-10 節選錄)

以色列人聽見十個探子傳來惡耗:「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民13:32-33) 聽到如此叫人絕望的判斷,以色列人就大聲喧嚷,百姓整夜都哭號,那應該是一片愁雲慘霧,亦異常震撼的場面。

以色列人因聽信十個探子的情報,從而衍生對上主的不信,於是轉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更説出藐視上帝的話:「……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民14:2-3)

怨言發過以後,會眾竟然打算「坐言起行」,於是彼此議論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民14:4) 事情發展至此,其實近乎將上帝的帶領全盤否定, 過去所經歷的神蹟奇事和奇異恩典,有若煙消雲散,一筆抹去。什麼應許之地,已經不再是人生願景,承受流奶與蜜之地的豐富,也因為眼前的難關,變成不切實際的幻想。於是,選擇走一條以為更有把握的回頭路,人生自以為是到如此地步,十分可悲!這其實是一種從心底發出的對上帝的背叛。

有屬靈洞見,而且對上主堅信不移的只有少數兩位:約書亞和迦勒。他們倆撕裂衣服,對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約書亞和迦勒帶著激情向以色列人勇敢陳詞,他們深深明白,眼前的關鍵,不在乎阿衲族人是否偉人,以色列人是否只如蚱蜢,而是在於上主是否喜悅,這將要進入迦南地的以色列會眾,更加深層次的信仰詮釋,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這正就是以色列人要選擇的道路。

約書亞和迦勒進一步鼓勵會眾:「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這份豪氣是基於有耶和華同在的信念,更相信那蔭庇阿衲族人的都要離開,所以他們倆向會眾逼切呼籲:「不要怕他們!」很可惜,以色列人因為眼前的難關,不相信上帝可以帶領他們跨過,他們就放棄了上帝的呼召和引領,認定眼前的土地是吞吃居民之地,絕不可能是應許之地!

以色列人不單不相信上主,他們已經張狂到一個地步,對於自己未能領受的信心,未曾達到的視野,想像不到的未來,要極力鏟除、抹掉,彷彿約書亞和迦勒的言論,會把他們的貧乏的識見,枯萎的信心,給暴露出來。願景不要了,應許不要了,領袖也要取替,骨子裡是對上帝的背叛。

全會眾無法接受約書亞和迦勒的信心陳詞,就起哄說:「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這些自以為是的人,對手足恨之入骨,苦毒相逼,實在叫人心寒,也確實非常醜陋。弟兄姊妹,這種情況在職場、市井、甚至教會之中,絕不罕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會是那十個探子其中一個,又或者我們是那一群眼裡沒有上帝的群眾,還是我們會選擇約書亞和迦勒的道路?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5月12日


市井心靈默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會是那十個探子其中一個,又或者我們是那一群眼裡沒有上帝的群眾,還是我們會選擇約書亞和迦勒的道路?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民數記 14 章8 節)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