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市井心靈:耶穌的五次囑咐(2023 年 4 月 28 日)

21:15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19 (耶穌說這話是指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20-21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選錄約翰福音21:19-21)

門徒經過整夜勞碌,苦無收穫,卻因為耶穌介入就網到153條大魚。裹腹之後,天色已亮之際,耶穌跟彼得作出深情對話。耶穌三次查問彼得「你我愛嗎?」,然後囑咐彼得「你餧養我的羊。」

第一次查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是生命中優先次序的考驗,我們也許會問自己,我愛這些愛那些,愛這個愛那個,到底是否愛主勝過愛其他一切?眼前的153條大魚,象徵了現實生活中的收穫、成就、財富,我們也許不會說不愛主,但又會否愛這些比愛主更深?若果我們足夠誠實,要作出這個決定已經很不容易。然而,耶穌託付彼得「你餧養我的羊。」卻更加是一個牽涉生與死的召命。

我們不禁想起,主耶穌曾經教導門徒,牧羊人是要怎樣當的?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一個好的牧羊人以小羊的生命為自己的負擔。主耶穌說雇工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因為雇工並不顧念羊。(約10:12-13) 好牧人與小羊是生命與生命互相連結的關係,耶穌給彼得的挑戰,是叫彼得要跟隨祂的腳縱,當一個牧養生命的牧羊人,為主而活,為他者而生。

從文學出發,我們看見耶穌三次囑咐彼得都有一個相同的結構: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你餵養我的小羊。
你愛我嗎?主啊, 是的,你知道我愛你。你牧養我的羊。
你愛我嗎?主啊, 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你餵養我的羊。

先是耶穌查問,然後是彼得的回應,最後是耶穌給彼得的囑咐。弟兄姊妹,看見嗎?當耶穌查問我們是否愛祂的時候,事情並不會停止在一句真情的回答「你知道我愛你」!若果我們愛耶穌的話,我們就需要按照祂所囑咐的,行動起來。

千萬不要以為餵養小羊是使徒和牧師的專項,正如耶穌基督所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彼得接受耶穌這個囑咐,就在門徒群體當中,一代承傳一代的,將這個牧養生命的職事,承傳到今天的你和我。你有想過嗎?其實你必須牧養在你的生活圈中,工作間裡,人際網絡中的羊,特別那些迷失的羊,是上帝所交付給你的。

耶穌給彼得的囑咐,不止三次。約翰解釋了耶穌預言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就繼續記載耶穌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Follow me! / NIV) 牧養別人生命的根本,在於我們有沒有好好的跟從主!那麼,我們要跟從的是位怎樣的主?耶穌說「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5)又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約10:18) ,弟兄姊妹,這可不是兒戲的,我們要學效和跟從的,是一位捨棄自己的主,只有當我們作為一個捨己的牧羊人,才可以好好地牧養小羊,才配得多一點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原來還有第五次囑咐。當彼得轉過來看見約翰,就問耶穌說:「這人將來如何?」彼得左顧右盼,把聚焦於耶穌身上的目光,轉移到約翰身上,耶穌就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耶穌把「失焦」的彼得重新拉到祂的囑咐,這裡原文「你跟從我吧!」在語氣上比第四次囑咐增強了,後來的譯本,都把這加強了的語氣,翻譯出來:You must follow me. (NIV) ; 你只管跟從我吧!(現中) 。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愛主嗎?但願我們的人生不會失去焦點,不至於左顧右盼,我們只管跟從主吧!捨己,牧養主的羊。

香港工商基督徒協會
總幹事
劉國偉
2023年4月28日


市井心靈默想

千萬不要以為餵養小羊是使徒和牧師的專項,正如耶穌基督所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彼得接受耶穌這個囑咐,就在門徒群體當中,一代承傳一代的,將這個牧養生命的職事,承傳到今天的你和我。你有想過嗎?其實你必須牧養在你的生活圈中,工作間裡,人際網絡中的羊,特別那些迷失的羊,是上帝所交付給你的。

經文默想及祈禱……

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約翰福音21:1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