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誰是我的鄰舍?

讀經 – 路加福音10:29-37
29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 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現代經文演繹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這樣說:「這樣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可是遇上強盜,他們剝去他所有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剛巧,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經過,發現他,就從另一邊走了。又有一個利未人行過,他行近看,又從另一邊走開了。但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過,他行到那個人的身邊,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他上前把油和酒塗在他的傷口上,包紮好了,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到旅館去照顧他。第二天,那撒瑪利亞人拿了兩個銀子,交給店主說:「請你幫我照應他,一切額外的開支,我回來一定還給你。」你認為這三個人當中,誰是那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便說是那憐憫人他的。耶穌說:「你去照他這樣行罷。」

:::: 靈修分享 ::::
在現今的香港,我們是否看身邊有很多有需要的人呢? 還是我們每天仍然很忙碌,很趕急? 在我們的時間表裡,密密麻麻地排滿了許多許多要完成的工作。可能我們要讀書、做功課、考試;我們要照顧小朋友、幫他們溫習、照顧家庭、煮飯;我們需要照顧我們的工作、進修、加班;或者今天,現在這時刻,我們安靜的時候,可能都有不一樣的事件、不一樣的責任、 不一樣的工作,要我們儘快地完成。

不知當天,那經過的祭司,是否也如此的趕急和忙碌呢?不知當天,那經過的利未人,當他看見那受傷的人的時候,在他的腦海裡,是否有一樣、二樣、三樣密密麻麻要完成的工作呢?而當日路過的撒瑪利亞人,他就是一位願意停下來,認真地去看,站在傷者身邊,嘗試感受,嘗試接觸自己內心的一種悸動,那一份憐憫及同理心,不去攔阻、不去忽視,使他能帶著這份感動,上前將油和酒塗在他的傷口上,包紮好,然後就帶著這份感動去照顧傷者。

今日天,在我們的路上,有否看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呢? 今天,當我們停下來的時候,我們能否再一次去接觸我們內心裡面的那些感覺呢?可能是對人的憐憫、對人的關懷、使我們看到的不再是我們腦海裡面一件又一件的事情,而是一份又一份的感動,來推動我們能按著耶穌的命令,去尋找這個人,按著感動去行動。

文稿整理:Lois Lai/Fanny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