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上帝是誰?

讀經 – 使徒行傳17:22-28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脈〕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現代經文演繹
當日保羅就在雅典這地方對著雅典人這樣說:「各位雅典人,我看得出你們在不同的方面也很敬畏鬼神。當我來到的時候,我很仔細地看看你們所敬拜的神,我發現有一座壇,上面寫著「獻給那個我不認識的神」,我現在便將這位你們不認識而敬拜的神介紹給你們。祂是創造宇宙及天地萬物的上帝,既然你說祂是創造天地的主,祂就不會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中,也不需要人手去服事祂,好像祂欠缺些什麽似的。倒過來祂反而將生命、氣息及其他所有的東西去賜給萬人。他由一個本原造出這麽多各族各方的人,使他們住在整個地球上面。並且為他們定作期限及他們要居住的疆界,要他們去尋求這位上帝,或者可以透過他們去摸索思考而找到祂。其實這位上帝離我們各人不遠,因著祂我們可以生存,我們可以活動,甚至我們的存在也是依靠祂。就如有些人作詩說:「原來我們便是祂的子孫」。

:::: 靈修分享 ::::
今天我們作為基督徒,活在我們生長的地方。或者也像保羅一樣,會在我們身邊遇到相信其他信仰的人,讓我們去思考保羅怎樣介紹他的信仰。

保羅說,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呢?祂是那位創造宇宙的上帝,祂是那位創造我們每一個人、並且是創造天地的主宰。經文說,祂不會住在人所建造的殿宇裏面,也不是像缺乏什麽似的,需要別人給祂東西及幫助祂,相反,祂是那位施予的上帝,將生命賜給我們的上帝。會不會有些時候,作為基督徒,我們忘記了這一點呢?可能我們做很多很多的事情,甚至我們說是很熱心地去侍奉我們的上帝。但不知是什麽原因,久而久之,我們總是帶著一些想法,好像上帝缺少了我們便不行。

或者,今天便讓我們停下來,再將這個觀念按照今天的經文去校正一下。是那位樂於施予的主,將生命、氣息去賜予你及我這個這麽軟弱的人,以致我們能夠仍然生存,甚至我們今天能夠到那兒去,我們在那兒生活及居住。我們生命的長短都是在祂的控制之下,也是在祂的心意之下,我們應該及可以做的只是一個帶著感恩的回應。我們便帶著這份的感恩,每天到上帝面前去求問、尋求,希望認識祂更多。而這位上帝,祂不是離我們很遠。讓我們生存、活動及存在的同時,我們不會忘記祂便在我們的心裏面,因為我們是一群蒙愛的兒女,是屬於祂的。

就讓我們帶著這樣的心情去度過我們每天的生活,以致我們可以像保羅一樣,當我們遇到身邊跟我們信仰有所不同的人,因著我們深深感受這些恩典,我們便能帶著謙卑的心、蒙恩的態度去跟別人述說我們這個蒙恩的經歷。

文稿整理:Charlene Ng/Lily Lin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