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謙卑事奉

讀經 – 約翰福音3:22-30
22 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在那裡居住施洗。 23 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洗、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洗。 24 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 25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 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 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現代經文演繹
耶穌和門徒到達猶太地,住在那裏,並且在那裏施洗。而約翰就在靠近撒冷的哀嫩施洗,因為有很多水,眾人也到那裏受洗。那時約翰還未入獄。約翰的門徒,一個猶太人,因為潔淨禮就發生了一篇辯論。於是那班門徒來到約翰跟前對他說:「老師,你看!之前你於約旦河為他作見證的那位,他又施洗,人已到他那裏去了。」約翰回答說:「除了從天上賜下給他的,人就不能得甚麼了,請你們為我作見證。我曾經說過,我不是基督,我只不過是奉差遣作前鋒的。真正迎娶新娘的,是新郎哥;新郎的朋友在旁聆聽和感受,只要聽到新郎歡喜快樂的聲音,他便能很開心,所以我現在很開心很滿足。因為他一定興旺,我必然衰微。」

:::: 靈修分享 ::::
今天的主角是施洗約翰,耶穌來到地上前,是這樣說:「耶穌開始事奉以先,約翰似乎就是眾人的焦點所在。但是當耶穌開始事奉之後,跟隨約翰的一班門徒也發覺有點不妥,因為我所跟從的那位老師,現在好像失勢了,眾人似乎都將焦點放在後起之秀的那人了。」作為約翰,他那一刻的感受是怎樣呢?如果從人性來看,約翰從輝煌的事奉當中退下,可能心裡難免有一份失落,或是有點不習慣,甚至可能有一份空虛感。

因為過去,人都會擁到他那裡,接受悔改的洗禮,但這一刻的人好像都不見了,或者人已將焦點放於其他人身上。我們有沒有在一些的時候,或許在工作、事奉裡頭,我們都渴望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或放在我們所勞力的工作上,又或者是我們所委身的事工之上。甚至往往到了一個地步,真正的主角、真正的新郎哥,卻常常不曉得埋藏到那裏去了,使人只是集中於工作和事奉上。

約翰為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因為在他裡面,清晰自己是一個僕人,也很清晰地知道,若沒有這位愛和創造的上帝,他甚麼都沒有。他清楚地知道他所做的,所擁有的那些所謂的跟從者或事工,都是源自這位主、上帝的身上。他不曉得自己有一個甚麼樣的地位,所以當耶穌開始祂的事奉時,約翰沒有任何嫉妒、不開心,反而他知道他所做的已經完成了,並且由衷地發出喜樂與滿足。

今天我們的眼目是否能夠像約翰一樣,無論外面的情況會是如何,只要我們知道我們所做的中心點是在主的身上,我這喜樂滿足了──開心滿足在我目前的崗位上面──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文稿整理:Davis Poon/Fann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