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安全感?

讀經 – 列王紀下19:9-19
9 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於是亞述王又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 10 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聽你所倚靠的 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11 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列國所行的、乃是盡行滅絕.難道你還能得救麼。 12 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屬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 13 哈馬的王、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的王、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哪裡呢。 14 希西家從使者手裡接過書信來.看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 15 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你是天下萬國的 神.你曾創造天地。 16 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 17 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 18 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 19 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 神。
現代經文演繹
當亞述王知道有關古實王特哈加的消息,就說:「看看,他出來要和你去爭戰呢﹗」於是亞述王便再派使者去找希西家,說:「你們要這樣對希西家說:「不要給你平時一直相信的 神欺騙你了,祂說耶路撒冷不會在亞述王手裡面,看看,有沒有聽過亞述列王如何對付其他國家?他把他們全都毀滅了﹗你會幸免嗎?你會無事嗎?我祖先所消滅的民族就是歌散、哈蘭、利色等等等等,他們的神有否救過他們呢?那些哈馬王、亞珥拔王那些王去了哪裡?都死光了﹗」希西家從使者手上接過這些信,看完之前他說上耶路撒冷的殿中,希西家把這些信放在耶和華的面前,然後他就禱告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呀﹗祢是那位地上萬國的上帝,天地都是祢創造出來的,耶和華求祢側耳去聽呀﹗耶和華呀﹗求祢睜眼去垂顧呀﹗祢聽聽那個使者帶來那些辱罵祢的說話呀﹗耶和華呀﹗亞述列王真的曾經毀滅過那麼多的國家和領土,把他們丟到火裡去,但我很深信,他們不是上帝,他們只不過是人手用木頭石頭造成的,所以這個亞述王才可以將他們除掉。現在,就是現在,耶和華我們的 神呀﹗求祢由他們的手中將我們拯救出來,以至地上的萬國可以知道唯有祢耶和華才是我們的上帝。」

:::: 靈修分享 ::::
今日在列王紀下這裡記載一件事,這一位希西家王,是猶大當中差不多是最好的國王之一。他遇到一個困難,在最開始的時候,其實當亞述王去攻擊猶大的時候,原來希西家曾經投降,甚至去到一個地步,他将耶路撒冷聖殿的金刮下來,希望能夠和亞述王和解。只可惜這個对他來說可能是最後的方法,甚至是把聖殿的金子刮下來希望得到和解的方法,最後都不能夠滿足亞述王,所以亞述王再一次去威脅他。而就是當去到那一步的時候,希西家唯有轉向那一位愛他和看顧他,看顧以色列民的上帝。

有很多時候,可能是今天,我們都將會面對大大小小不同程度的困難和難題,或許讓我們去安靜一下,到底這一刻对你來說,甚麼是在你生命中那個亞述王呢?有甚麼東西正正是擾亂到你、威脅到你內在的安全感,令你覺得好像是在困境裡面束手無策?可能是失業的問題,可能是工作上遇到的困難,甚或家庭的困難,健康的困難,會否我們都像希西家一樣,每每遇到這些困難,我們都會用盡自己的方法,而卻忘記了原來有一位看顧我們,以永遠的慈愛去環繞我們的上帝,正正站在我們的右邊,等待我們去到祂的面前,像希西家一樣,將那個使者的那份書卷,完完全全打開,放在上帝的面前,向祂去完完全全透露自己的擔心、憂慮和無助呢?就讓這一刻,在我們開始面對我們的困難之前,我們安靜下來向希西家學習,我們就向這一位愛我們的上主禱告,讓祂像當天帶領以色列從敵人的手中拯救出來。

文稿整理:Sarah Lee/Lily Lin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