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的反思

讀經 – 彼得後書1:5-12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 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7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 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9 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11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12 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現代經文演繹
你們要多點努力,有信心後,又要加上美德;有了美德,再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增添節制;有了節制,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還要有敬虔的心。有了敬虔的心,要增添對弟兄姊妹的愛;當你擁有對弟兄姊妹的愛時,又要加上對上帝神聖的愛。因為當你齊備各樣原素,並在當中繼續增長和成熟,便能使我們在認識主耶穌基督裡,不用做懶惰和不結果子的人。相反,如果人沒有這些原素,仍然像近視和瞎子一樣,就像我們忘了過往的罪已被潔淨。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話要更加努力,使我們所蒙的恩惠、蒙召和揀選不被移調;當我們實行於在這事上,就不至跌倒。這樣,我們便能得到充份的裝備,可以進入我們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我們既然知道這些事,便要堅固我們所認識的真道,我要做的就是時常提醒你們。

:::: 靈修分享 ::::
今天保羅重複地想做一件事,就像摩西在申命記重重複複地提醒;然而今天保羅是很具體的,他想我們來思想:在我們的生命裡,是否有些地方給忘記了呢?

就讓我們來反省、檢視、細察一下,讓我們靜下來,再重新看看我們的生命。在我們的生活裡,對神的信心是否仍然持守著?別人能否看得出來我們有信心,相信上帝看顧的人呢?或是在我們的生命裡,有著許多的憂慮、埋怨、恐懼、擔憂呢?

我們的生活裡,有沒有美德,以讓身邊的人可以稱頌上帝呢?回顧過去一週的生活,有沒有一些東西是可以讓人稱讚呢?你有沒有覺察自己在生活裡,流露出一些美善呢?

對上帝的認識,有沒有那份學習?生活上,有沒有一些東西是沒有節制呢?遇到一些事情時,我們有沒有忍耐?對人的包容、對上帝,我們有沒有那份虔誠和敬畏呢?對身邊的朋友、親人,我們有沒有流露對他們的關愛呢?

或者,這裡的要素實在太多,我們很難一次過想,容許我們安靜。哪部份你需要仔細反省,就讓我們帶著祈禱的心:

主啊!在某一方面,我需要悔改,我需要於我今天的生活裡,作出一些改變和行動,好叫我們不是一個忘恩的人,也不作一個閑懶、不結果子的人。

文稿整理:Davis Poon/Lily Lin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