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為將來預備

讀經 – 箴言 6:6-11
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10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11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現代經文演繹
懶惰的人啊,你細心去察看螞蟻的動作,你便可得到智慧, 螞蟻是沒有元帥、沒有官長、也沒有人去統治他們,他們尚且會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的時候積聚糧食。 懶惰人啊,你要睡到什麽時候呢?你何時才睡醒呢? 再睡一會吧,或者打盹片刻,或者抱著手躺臥片刻,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般來到,甚至你便像一個缺乏的人,這個缺乏便像拿著兵器的人來到你面前一樣。

:::: 靈修分享 ::::
我們常引用箴言 第6章中提到的經文,特別當看到我們的小朋友整天懶散地在家不做事,或者看到朋友或親人有時也沒事做、不思進取時,我們便會想起這段經文。反過來,今天上帝希望用這段經文來提醒我們什麽呢?我們是否覺得自己真的是一個勤奮的人,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也願意自發為將來去預備呢?螞蟻在夏天預備糧食,那我們呢?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很努力地營營役役、每天辛勞地工作,是為將來預備些什麽呢?當我們誇口說自己「像螞蟻般辛勞工作」,同一時候,我們所預備的東西及為將來去打算的事,是不是上帝希望我們去準備的東西呢?還是我們跟懶惰的人一樣,事實上,我們行動的時候並沒有好好地坐下察看螞蟻的動作,並沒有得著從上主(而來)的智慧?我們只是很努力、很努力地每天工作,但是我們卻沒有好好地想一想:在這里勞勞碌碌、營營役役的背後,我們有沒有讓上主加入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有沒有為一些值得永遠投資的東西而擺上這份努力呢?

讓我們有安靜的時間,在心中再一次去畫這一幅圖畫: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也沒有統治者,況且會在夏天預備食物。我們今天,為將來去預備些什麽呢?為著將來我們再去迎接主耶穌再臨的時候,今天又要預備些什麽呢?我們會否也像懶惰的人一樣,也想多拖一會兒呢?多等一會兒,等到我們屬靈的貧窮像強盜一樣來到,我們屬靈的缺乏好像拿兵器的人來到般?親愛的主,求你讓我們有智慧,現在我們便再來反省,如果我們在某方面也有懶惰的部分,便從現在開始,主啊,讓我們去悔改,讓我們再來做一隻聰明的螞蟻,為將來作好好的準備。

文稿整理:Charlene Ng/Lily Lin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