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九十九

讀經 – 路加福音 15:1-10
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 3 耶穌就用比喻、說、 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5 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 6 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 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 9 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 10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現代經文演繹
收稅的和有罪的人都去了耶穌那裡聽他講道。法利賽人和熟悉聖經的文士就竊竊私語地討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耶穌就對他們說了這個比喻:你們中間有誰有如有一百隻羊、失去了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落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開心地擺在肩膊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同鄉來到家裡,對他們說:大家跟我一起歡喜快樂,因為我已找回我所失去的羊。我告訴你們,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的歡喜更大。又或者有一個婦人,若有十塊錢,掉了一塊,不是要立刻開燈,仔細地觀察整個房子,並慢慢地找,直到找著為止。即找著了,就請朋友鄰舍來說,我們一同歡喜吧!因為我遺失了的錢找到了。我告訴你們,一個若罪人悔改,在 神的使者面前也會這樣為他喜樂。

:::: 靈修分享 ::::

耶穌比喻,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比較,就是無論是羊或是一塊錢,我們也看到一比九十九的比例,耶穌形容一個悔改的人就是一百分之一,不需要悔改的義人卻有百分之九十九。究竟我們是那一個悔改的人,還是那九十九個義人其中之一?

每當我們說自己是九十九個的其中之一時,我們正正就是那需要悔和回轉的那一個。又或者我們是那一百個中遺失的那一個,我們需要悔改的時候,正正又成為那九十九個義人其中的一個。

讓我們來檢視這一刻的狀況:上帝啊!我就是那需要悔改、回轉、歸向你的那個。當我們轉向祢,上帝謝謝祢,因為祢就是那個撇下九十九隻羊,專心、細細、焦急地尋找我們的牧人。上帝啊!這一刻使我們打開心眼,看見這位帶著關懷、愛慕及仁慈的牧人,並且此時此刻正在尋找、等待我們回轉,回到羊群中。讓我們像羊一樣,接受牧羊人的擁抱。擁抱的同時,還環繞著許多鄰舍朋友的歡喜快樂心情,好讓我們在這歡喜快樂當中再一次感受到,上帝是如此的愛我們、我們是如此被重視和被接納。

文稿整理:Josa Tsun/Fann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