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的避難所

讀經 – 詩篇46:1-11
1 〔可拉後裔的詩歌、交與伶長、調用女音。〕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2 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 3 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細拉〕 4 有一道河.這河的分汊、使 神的城歡喜.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 5  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到天一亮、 神必幫助這城。 6 外邦喧嚷、列國動搖. 神發聲、地便鎔化。 7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8 你們來看耶和華的作為、看他使地怎樣荒涼。 9 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 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 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11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現代經文演繹
上帝是我們能夠避難的地方,祂就是我們的力量。在我們需要得到幫助的時候或者在患難的裏面,祂很樂意隨時幫助我們。所以雖然有地震,甚至連山也崩塌入海洋的深處,我們也無須懼怕。雖然海浪很大,甚至整個山嶺也在搖動我們也無須害怕,有一條河它有很多的支流,使到上帝的城充滿喜樂,這座城便是至高者居住的地方,有上帝在當中,這座城一定不會動搖的。天一亮,上帝必定幫助它,當列邦在喧嚷、各國在動搖的時候.只須要上帝一發聲、地便鎔化。萬軍之耶和華與我與你同在.雅各的上帝便是我們的保護。讓我們一起來看上帝的作為,看祂怎樣使地荒涼、怎樣使戰爭停止;怎樣將弓折斷、將矛砍開、將戰車用火焚燒。讓我們駐守、暫住及安定下來,要知道我們的上帝,就是那位統治萬有的上帝.祂會在列國之中被高舉、在全地上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與你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保護。

:::: 靈修分享 ::::
或許今天的詩篇裏面的經文所形容的世界,跟我們今天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可能我們身邊正發生有同樣的地震、海嘯,就算我們正經歷到這些事情,可能在我們心靈的裏面,說不一定也同樣因為外面所發生的事,我們的心裏頭也有懼怕、震驚和震動。但詩人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上帝就是那個我們能避難的地方,無論我們身處在甚麽地方、面對甚麽樣的景況也好,上帝就是那個叫我們能夠休息、安静、止住的那位。

就讓我們今天真的進入那個角色裏面,像當日摩西站在紅海的前面,在他身邊同樣地正發生著許多事情──紅海的水波浪澎湃,以色列人在後面喧嘩嘈吵,遠遠望見埃及的追兵… 摩西同樣有著那份的擔心、緊張和驚恐。然而摩西就在那裏止住,因為他心裏相信,他站在那兒的時候就會看見耶和華──我的那位保障、那個山寨、那個避難所──我將看見衪的作為。

所以今天當我們要去面對許多生活上的難關、挑戰或者壓力的時候,就讓我們先在這一刻止住,安静下來,想像一下,上帝這一刻就站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的右邊,衪的手搭在你的肩膀上面,跟你說:「你們要休息、要站住,要知道我是你的上帝。」

你試著停留在這,這一刻的感受是怎樣呢?讓我們不要忘記這個事實,上帝說:「我是你的上帝,萬軍之耶和華與你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

文稿整理:Charlene Ng/Lily Lin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