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因信基督稱義

讀經 – 加拉太書 2:11-21
11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 12 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13 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 14 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15 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 16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17 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麼.斷乎不是。 18 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 19 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 神活著。 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1 我不廢掉 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現代經文演繹
當磯法到了安提阿時,因他有應該被責備的地方,所以我就當面反對他。從雅各那邊來的人還未到之前,原本他正與外邦人一同吃飯,但當他們來到之後,他懼怕那些守割禮的人,於是便從外邦人中退出,與他們分開。其餘的猶太人都跟隨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被影響,陪他們一同裝假。我一看到這些不合福音的真理,便當眾對磯法說:「你是猶太人,生活既然好像外邦人一樣不似猶太人,為何仍勉強外邦人跟隨猶太人的規矩呢?你生來就是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既然知道稱義不是靠行律法,而是因信耶穌基督。我們都相信耶穌基督,叫我們因信基督稱義,而不是靠行律法,因為根本沒有人能靠著行律法稱義。如果我們尋求在基督裡稱義,但卻仍然像個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絕對不是。如果我重建我所拆毀的東西,就更能證明自己是個有過犯的人,所以我說我藉著律法已經向律法死亡,使我可以向上帝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今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如今在肉身活著的我,是因為信靠上帝的兒子而活著,衪愛我,為我捨己。我不廢棄上帝的恩,如果義是藉著律法而得的,基督就白白死了。

:::: 靈修分享 ::::
在加拉太書當中,提及我們很敬重的彼得使徒,他受到保羅責備,當時發生了甚麼事呢?本來彼得與已接受主的外邦人一同吃飯,但因那些受過割禮的以色列人來到,他突然間為了怕那些受過割禮的人,便離開那些外邦信主的弟兄姊妹,與他們分開,甚至連其他人也被影響。保羅看到這情況,我相信當時候他感到很心痛,因為彼得竟然懼怕人的看法,而令到那些在外邦中歸信主的信徒心裡受到傷害,所以保羅沒有顧及其他事情,而當眾責備彼得,縱然彼得在當時候可以說是在教會當中有很有體面的人,甚至是眾使徒的首領,但保羅卻沒有顧及有關面子問題,乃按著內心的感動,對外邦人歸信主的基督徒有著那份的同理心及憐憫,甚至保羅懷著耶穌基督的心腸,就當面的指責彼得。

我相信就像當日主在地上時一樣,祂最不悅的,甚至最看不過眼的,並不是一班罪人犯了甚麼罪、有甚麼不好的行為。但主當日在地上最痛恨的,是一班法利賽人,好像當時的彼得一般,法利賽人就是裝假,明明自己是敞開墳墓,仍裝著是一些很虔誠的人一樣。耶穌痛恨人裝假,耶穌不喜歡人故作虔誠。

今天當我們在默想的時候:「主啊!在我身上有沒有時刻都為著營造一個虔誠的外表,以至我在上帝、在主袮的面前不夠真誠呢?」所以我們不可忽略這個可能性。甚至如彼得,他跟隨了耶穌很久甚至已經成為使徒,有些時候可能我們都會像彼得一樣,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法利賽人。究竟我希望自己能做到某個基督徒的標準,還是我們在生活當中真真正正帶著一份愛,去憐憫罪人、憐憫有病的人、有需要的人。還是我們很多時候原來只是咀巴上說說而已,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正如當日的法利賽人一樣?

文稿整理:Kimmy Chan/Fanny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