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坦誠真實

讀經 – 詩篇89:46-52
46 耶和華阿、這要到幾時呢.你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麼.你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47 求你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你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細拉〕 48 誰能常活免死、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細拉〕 49 主阿、你從前憑你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裡呢。 50 主阿、求你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懷裡。 51 耶和華阿、你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你的僕人、羞辱了你受膏者的腳蹤。 52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現代經文演繹
耶和華阿,究竟要到幾時呢?難道祢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麼?祢的忿怒如火般不斷地焚燒,要焚燒到幾時呢? 求祢記念我一生是何等的短暫,祢創造的世人,是何等的虛幻!誰能常活不死?誰能救他自己的性命脫離陰間的權勢呢?主阿!祢從前指著祢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裏呢?主阿!求祢記念祢僕人們所受的羞辱,記念在我心裡承擔着萬民的羞辱。 耶和華阿!祢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祢的僕人,羞辱了祢受膏者的腳蹤。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 靈修分享 ::::
詩篇八十九篇是一篇很特別的詩篇,你可以看到在剛才第四十六節開始,詩人有點兒像在質問上帝似的,好像在說:上帝啊!祢幹嘛好像不見了?祢要隱藏至何時?

可能我們聽見這樣的一個祈禱,有時候也會覺得,這詩人為何能如此膽大?為何他可對著上帝說如此狂妄、自大、自傲的說話?不過,當我們往另一方面想想,我相信詩人亦正經歷他生命中一個很低沉的時期,可能面對著很多的困難,失去了周遭所有的幫助,沒有人的支持,沒有人的關心和安慰。所以,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欣賞詩人對著上帝的時候,他是把他心裡的一切隱情,真真正正赤露地、毫無保留地傾倒在上帝跟前,因為他知道這上帝是鑒察人心腸肺腑的上帝,祂是那位把我們看通看透的,我們無法向祂隱藏的上帝。所以,我們能將我們真實的一面向上帝表達。另一方面,詩人在結尾的時候,他除了訴說他受屈的情況外,還在最末尾的一節說道: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即便說,在詩人的心裡,無論外在的環境是如何不如意,他心裡仍然紀念上帝從前是怎樣恩待他,怎樣用慈愛、誠實來環繞他。所以,他在八十九章第一節說道:我要永遠歌唱耶和華的慈愛,世世代代用口傳揚祢的信實。他也在一直數算,數算上帝的恩典。

同樣,今天,當我們面對我們生活上的一些困難,甚至是一些很絕望的情景時,讓我們來學習詩人,一方面將自己最坦誠真實的本相告知上帝,而另一方面我們不忘記上帝曾經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足跡,以致我們能如詩人般說,無論如何,耶和華的慈愛,耶和華的誠實是不會改變的,所以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文稿整理:Jave Lau/Lily Lin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