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敬畏的心

讀經 – 列王記下22:1-2;8-13
1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 2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8 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 9 書記沙番到王那裡、回覆王說、你的僕人已將殿裡的銀子倒出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了。 10 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 11 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 12 吩咐祭司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 13 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現代經文演繹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只有八歲。他在耶路撒冷作王共三十一年。他的母親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直的事,就像他祖先大衛般行上帝的道,不偏左右。

希勒家大祭司對沙番書記說:「我在耶和華的殿裡發現了律法書。」希勒家把書卷交給沙番;沙番就閱讀那書卷。沙番書記來見王,向王回報說:「你的僕人已經把殿裡的銀子清點,交在管理耶和華殿督工的人的手中。」沙番書記又告訴王說:「希勒家大祭司交給我一卷書卷。」沙番就在王面前朗讀那書卷。當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就撕裂自己的衣服。王又立刻吩咐希勒家祭司、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博、沙番書記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你們去,因著所發現的這書卷上的話,為我、為百姓、為猶大,求問耶和華,因我們的祖先沒有聽從這律法書上的話,沒有照著所有寫給我們的去行,所以耶和華向我們大發烈怒。」

:::: 靈修分享 ::::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並非許多皇帝能像約西亞般。一方面,他是歷史上少數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君王;更重要的是,他縱然年幼便登基,但卻並沒有忘記這一切全然是上帝給他的恩典,並且要在他的生命中有一個呼召,讓他帶領整個民族和國家歸向耶和華。當我們看到,當有一天,他聽到律法書上所講的話語,所講的上帝的旨意的時候,他立刻撕裂衣服。當時他的心情可能是滿有羞愧,滿有內疚,為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人民,為自己的生命。他看見,原來他今天所經歷的–可能是很多的欺壓,很多的不如意–完全是因為在他的生命中,在這國家裡,上帝的子民並沒有好好地遵行上帝的話語。讓我們來欣賞這位君王,他那種態度,願意去回轉,願意去悔改,以致上帝對他的評價是:「這個是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的君王。」

今天讓我們安靜,重新在上帝跟前來鑒察,我們是否有着與約西亞同樣的態度?我們有沒有同樣一個敬畏的心?對上帝的話語,我們真是把它當成是上帝對我們說的話嗎?就讓我們學習約西亞那樣撕裂衣服,在上帝跟前反省與悔改。主啊!願我今天以祢的話語為祢的話語,靠著祢給我們的能力和恩典,我們就在當中忍受遵行。

文稿整理:Jave Lau/Lily Lin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