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困境與憂慮

讀經 – 使徒行傳 4:1-8
1 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 2 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 3 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 4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5 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 6 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 7 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呢。 8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現代經文演繹
使徒們正跟許多人說話的時候,祭司和聖殿的守衛、撒都該人等來了,因使徒教訓群眾說,耶穌基督已復活了,證明了有死人復活的事情,他們就很憤怒,便下手拿住使徒們,那時候天已晚了,所以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不過有很多聽道的人已信了,男性的數目約五千。

第二天,許多猶太的官長、長老和經學家都在耶路撒冷聚集。還有大祭司亞那、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和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所有的人都在那裡。他們便叫使徒站在當中,查問他們說:「你們憑甚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呢?」

那時候,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

:::: 靈修分享 ::::
今天這段經文談到,這些使徒為上帝工作的時候,卻被一些有權有勢的人拿住,甚至拿下監,押到第二天。我猜這一群使徒也會驚慌、擔心,又或是不知如何是好。當然,他們也會因為有約五千的男性因聽道而相信,便心裡滿載喜樂。但對於將來一些未知的事,我們人性的反應也會擔心和憂慮。甚至,你可以想像,在第二天,好像所有的大人物、有權有勢的人都來了,並圍住這些信徒。可想而之,當時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的確不小。有否想過,假如你就是他們其中的一個,在人性的角度看來,你會有何感受?可能對我來說,我會怕得不停顫抖,甚或站不起來,然而我相信彼得和當時其他的使徒們,他們都是被聖靈充滿的一群,所以儘管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心裡有點兒擔心,然而聖靈的能力卻是覆庇着他們,以致彼得能夠突破他自己的軟弱,放膽公開地在眾人前宣講這大喜的信息。

今天,弟兄姐妹,我們會否也處於一些困境之中?會否就好像你被眾人圍繞著,不能離開,亦承受著很大的壓力,好像被人圍困一般?就讓我們這一刻,再一次去認定,我們的上帝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生命中,祂從沒離開過我們,現在就在我們的右邊。當祂看見我們面對前面的困境的時候,祂就是很溫柔地將祂的手拍在我們的肩膊上。祂說:「予你平安,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我都與你同在。」雖然你看見你的周遭有著不同的人、事、物環繞著你,但最重要的是,聖靈這一刻在你的生命當中,以致你面對這些困境,你可以一如當天的彼得般,帶著那份信心,帶著上帝的同在。求上帝給你智慧,說出上帝的恩言。你便帶著這一份上帝的同在,來面對前面的困境。

文稿整理:Jave Lau/Lily Lin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