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才德婦人

讀經 – 箴言31:21-31
21 他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22 他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他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 23 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24 他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25 能力和威儀、是他的衣服.他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26 他開口就發智慧.他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27 他觀察家務、並不喫閒飯。 28 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 29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30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31 願他享受操作所得的.願他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他。
現代經文演繹
這裡有位婦女不用因為下雪而為家人擔心,因為她全家人都穿著溫暖的衣服,並且已預備好所有的毛毯,而衣服是以溫暖的麻布所造成的。而她的丈夫和當地的長老一樣,在城門口幫助他人,幾乎全城的人都認識他們。這位婦女也能造一些衣服以出售,甚至賣給商人。人們都說她是有能力、有威儀的,並且她會想到日後的幸福,因此她會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她開口便說有智慧的話,並且充滿慈愛地教訓人。她能夠監管一切家務,並不白吃飯,她的兒女也說她是有福的。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世上有很多才德的女子,你卻超越她們。」豔麗和美容是虛假和虛浮的,惟有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她們必得稱讚。但願她能享受自己手所作的成果,亦願她所作的工作,在城門口被人宣揚和稱讚。

:::: 靈修分享 ::::
當大家再讀到箴言這段關於才德婦人的經文時,你可認同這就是才德婦人的模樣?還是在你心中,對才德婦人或是完美的女士的標準比聖經更高?原來今天我們對於現代女性的標準或多或少都被身邊的人或是香港的文化影響了,我們所看重的可能未必是聖經所看重的。或者我們再想想,聖經所看重的女性素質最重要的是甚麼?會否就是箴言最後所說的,豔麗、美容都是虛假、虛浮的,但敬畏耶和華才是最重要的質素。然而當一位婦人敬畏耶和華時,似乎不單是在言語上,而是在日常生活和做事時,都能夠表露出來。這些事並非像我們所想像般”屬靈”,卻是實在地照顧好她的家人,為未來的生活有所計劃、有所籌算,去關心整個家庭的需要,讓其他人看到她在管理這些「瑣事」上,是有條有理、頭頭是道的。這裡沒有提及,一個聖經所欣賞的婦女,她在其他的事奉上有甚麼突出的表現,反而集中在她的本份上,各方面都做得妥當。

所以不論是弟兄或是姊妹,讓我們今天來思想一下自己的本份。我們說自己是敬畏上帝的人,就讓我們反思自己作為學生的本份,作為員工的本份,或是作為子女的本份。我們先不想屬靈的事務,卻要細察在不同的角色的本份上我們有否認真地做好它。在我的學業里,我是否已經認真地做好?在工作裡面,我是否已經認真去做,如同事奉上帝時一樣?在作為子女時,我有否把這本份看作是事奉的一部份?讓我們安靜,再把我們今天當盡的本份放在眼前逐一細數,思考怎樣才可帶著事奉和敬畏的心去面對我們的本份。求主這一刻來到我們身旁,告訴我們面對每一件事時,我們該用一個怎樣的新態度,才算是敬畏上帝的人。

文稿整理:Fanny Yau/Lily Lin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