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21 年一月/猶太曆 5781 年

CFI 新聞洞察

以色列與非洲

動態的關係正在進行中

「埃及的公侯要出來朝見神;古實(衣索比亞)人要急忙舉手禱告。」(詩篇六十八:31)

蘇丹現在已經正式加入「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而經過多年的敵意、在大多數穆斯林國家中佔一席之地的摩洛哥現在願意與以色列建交,這給了我們機會檢視以色列與在非洲大陸的國家持續在進行的其他方面的互動。

蘇丹國旗及以色列國旗

與非洲最明顯的連結乃是把衣索匹亞籍猶太人帶回祖國以色列的努力,他們希望回歸祖國(Make Aliyah) 而與大約在過去 35 年已經回歸祖國的家屬團員。雖然對於那些與此事有關的人而言,步伐似乎慢得費力,但以色列刻意不允許當前的 COVID 大流行成為使這個進程完全停止的藉口。的確,自從開始與這個傳染病奮戰以來,上個月在第三次全國封鎖的中間,又有大量的猶太新移民進入了這塊土地。

2020 年十二月 22 日摩洛哥王國、以色列國及美國的聯合宣言

以色列也在非洲互動,在大的程度上,那是受到在猶太文化及社會中一個被稱為 ”Tikkun Olam” 的原則激發的,Tikkun Olam 鬆散地意味「修復世界」。在包括但不限於塞內加爾(Senegal)、肯亞、南非、貝寧 (Benin)及尼日 (Niger) 等國家,農業技術的進步使以色列能分享灌溉技術、出口流程、營銷技巧及對防護蟲害的侵害 (www.israel21c.org) 。雖然在這些非洲國家與以色列之間許多的協議都是互惠互利的,但似乎沒有什麼印像在這些國家之間在這個水平上的合作「附帶了任何的條件」。除了非洲國家能夠利用的卓越創新能力外,似乎還有另一個善意的副產品,甚至在政府層級的領導結構之間的關係,也為在其他關切的事上加強外交合作打開了大門。那會包括引起非洲的政治領導人極大關注的區域性的領土爭端和安全問題。

衣索比亞到以色列:祖爾行動( Operation Zur),2020 年十二月 20 日

這帶我們回到蘇丹和摩洛哥。雖然他們的互動條件在條件上有所不同,但他們都將從單單將自己納入也有份於「亞伯拉罕協議」的眾遜尼派阿拉伯國家而獲得經濟優勢,並透過將自己從與猶太國的交戰狀態轉變為合作或寬容狀態而將會使他們在美國心目中的地位略為提高而受益。

「到那時,這高大光滑的民,就是從開國以來極其可畏、分地界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他們必將禮物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耶和華安置他名的地方。」(以賽亞書十八:7)

「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必從古實(衣索比亞)河外來,給我獻供物。」(西番雅書三:9-10)

正如似乎有一段經文提到,隨著歷史的發展,示巴和底但(阿拉伯海灣國家)在關係上會與以色列或猶太人有更多的關係或同情,那對在非洲大陸裡面的民族的後代而言似乎也是如此。這些群體與當代的猶太國家持續疏遠,其中有些是因為神學、意識形態,甚至是種族原因。這個大陸的人口主要是挪亞的兒子含的後裔,並且透過聖經的歷史人物,包括古實、所羅門、西坡拉、以法蓮、瑪拿西、西門、盧修斯及其他的人,而宣稱對約牢不可破的應許。在與以色列變得比較友好的非高加索國家中,包括非洲國家,除了政府間的互動外,持基督教信仰的人,特別是新信徒,越來越意識到以色列和猶太人在他們自己信仰中的核心角色。他們自己的福音派社群的增長與這社群對他們國家外交政策的內部影響似乎有關聯,因為這與以色列及中東政策有關。會不會是列國確定當神要分開那些有沒有和與祂立約的人民和土地同站立時,他們會被視為是綿羊國家而不是山羊國家?無論是不是這樣,任何顯示以賽亞書六十章關於以色列對這地情況的描述,是我們大家都能看到的益處,而在後面以禱告對我們所共享的神表示認同。以色列與非洲大陸的國家之間的關係以不同的方式在互動越來越增加,似乎屬於那個範疇。

金恩‧布朗森 (Kim S. Brunson) 來自耶路撒冷的報導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 「祝福之泉」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s://www.cfijerusalem.org/donate。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 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 (NIS) 帳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 ; 美 金 (USD) 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