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馬裡共和國倖存者內戰後重建家園

馬裡共和國倖存者內戰後重建家園

基地組織在北非以及處於靶心位置的馬裡共和國橫行。

國家軍隊在馬裡北部與伊斯蘭叛軍抗戰一年多,儘管一些解放區正在復甦,但戰爭的遺禍仍揮之不去。

恐怖分子為奪取控制權向法國和非洲軍隊發動戰爭,在很多像戴巴利一樣的地方,毀滅和恐怖行動的惡果一覽無遺,隨處可見戰亂的痕跡。

75 歲的穆斯林村民 Adam Diallo 描述了當時叛軍的炮火給他帶來的恐懼。他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恐怖襲擊。

叛軍滲透到村莊內部散播謠言,謊稱他們是來執行伊斯蘭法律的,Diallo 說:「但他們一心只想把村民訓練成毒販。」

當被問到他是否希望伊斯蘭法律被立為憲法,比如偷竊要砍掉一隻手的條文,Diallo 說:「砍掉他們的手?不,那根本不是可蘭經的教義!」

伊斯蘭在戴巴利北方的城鎮不受百姓歡迎。事實上,人民迫切希望驅走他們。所以當法軍在 1 月尾到達並解放了這裡,人民十分感激。

儘管如此,戰爭還是留給他們訴說不完的創傷。

戰爭的後遺症
一位受創傷者說伊斯蘭叛軍綁架了他,把他的手腳捆綁起來,並用棍子把他提起來,就像他們要燒烤生肉一樣。

幸運的是,馬裡軍隊救了他。

叛軍槍擊射殺了 Lasseni Kandako 的弟弟。Lasseni Kandako 說激烈的交火讓他不能把他弟弟的遺體背去墓地。Lasseni 帶 CBN 新聞的國際通訊記者 Gary Lane 去看他埋葬弟弟的儲物間。他的家人仍沉浸在悲痛中,現在兩個幼子 Laji 和 Haji 只能在失去父親的家庭中長大。

這樣傷痛的故事無處不在。兩個小女孩回想起她們的弟弟 Amadou。

「早上6:30早餐過後我們聽到炮火聲,隨後叛軍的一枚火箭彈衝破籬笆。炸彈炸碎了臥室的門,Amadou 還在睡覺,他背靠著牆壁。」

「這些是火箭彈的殘骸,它衝進來爆炸了,碎片炸死了孩子,炸死了小男孩。」一個家人說。

12 歲的 Koumba 在這枚誤闖進來的火箭彈下倖存下來。她讓 CBN 的新聞記者看彈片怎樣穿過她現在包紮起來的膝蓋。

Amadou 的阿姨 Fatima 說:「即使是黃金鑽石也不能換回她侄子 Amadou 的生命。」

「他是個很可愛的孩子。很安靜,總是畢恭畢敬。我很懷念他每天向我問安。他會過來對我說:『早上好啊,阿姨。』我的腦海還常常浮現他放學後,跟他的小朋友在外面踢足球的情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他。」阿姨 Fatima 說。

援助行動
Amadou 的家和戴巴利的其他家庭都得到了援助,同時他們正掙扎著走出內戰的創傷。

CBN 的援助行動組給在戰爭中失去親人的、受傷的和房屋破損的家庭帶來大米和蚊帳。所有的家庭,包括 Amadou 的阿姨 Fatima 都表示非常感激。

「當我聽說你是來幫助我們的時候,我哭了,因為所有人都是來報道我們的損失,只有你們是第一個帶食物來救助我們的。」她說。

馬裡的奇蹟
不僅基督教徒出來救助,神也回應了絕望的呼聲。

Jean Gindou 牧師說他的《內地福音教會》在第一批叛軍到達時,就開始不停地禱告。他知道伊斯蘭教徒已經將槍口對準了其他北部城鎮的基督教徒和教會。

「我們開始禱告並且神回應了我們的禱告。所有的教徒都被放過了並且都毫髮無損。神愛護祂的子民,不管發生什麼事,我們都信靠祂。」Jean Gindou 牧師說道。

馬裡人民仍迫切需要救助,但在重建生活中他們在學習信靠神的庇護和供應。

資料來源:CBN
翻釋:文青/整理:Betsy So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 ….
… 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 強盛
來罷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 ….於是埃及人
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 、他們越發多起來 、越發蔓延
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使他們作苦工 …. 嚴嚴的待他們」出1:9-14

「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
他們的哀聲達於 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2:23-25
「他從水裡拉出來」出2:9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3:23

「至於惡人,他們卻如糠般被吹
當審判的時候 、惡人必站立不住
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4-6

感謝讚美我們至高的神、至高的王、全地的主
我們高舉祢、讚美祢、尊崇祢、俯伏敬拜祢
時常稱頌祢、傳說傳揚祢的榮耀
在天下人間沒有別的名,可以藉著祢的名得救
神愛世人…(約3:16)、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
祂能拯救到底

感謝阿爸天父
拯救在近處遠處的人
祢用祢的身子使兩下合而為一
折毀中間的牆. (弗2:14-15)
我父作事直到如今
如同今天祢在毛裡共和國的人當中
祢看見、祢聽見他們的哀哭和爭戰
祢差遣祢地上的使者為他們伸冤保護他們
不容無辜的殺害、逼害在屬祢及不屬屬祢的人當中
祢是那位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及
喜愛公平公義的神

求主在此地全然彰顯祢的真光
祢是光明之子的父
在愈黑暗的地方反照顯出
祢的真實和榮美
祢是惟一獨一的真神
讓祢的公義和救恩
就在這地上的戰場
得回、贖回這地上所有居民
成為祢在地上的子民和國度
阿們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