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關注以色列:阿拉伯與猶太人之間的分歧


世人對中東關注的焦點總是聚焦在穆斯林與猶太人之間的衝突上,也就是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之間的矛盾。

基督徒經常被夾在中間,但即使在基督徒團體當中,也常有猶太信徒與阿拉伯信徒之間的分歧。而一小群基督徒正努力想彌補這個裂痕。

共同的聯繫
Leon Mazin是海法回歸錫安救恩中心(Return to Zion Messianic Center)的牧師,而Nashat Filmon牧師則是巴勒斯坦聖經學會的會長,目前住在東耶路撒冷。

他們的長相差別不大,但他們之間的文化與政治鴻溝卻有數里之遙。

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聯繫,就是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身為巴勒斯坦人的基督徒Filmon表示,耶穌基督讓我們一起同心,用祂的經文融化了我們的差異,讓我們可以來到十架面前。

Mazin則說,我們有神,我們有救世主耶穌,我們還有神的聖靈,以及福音的力量來幫助我們。

合一的弟兄們
他們向神祈求的幫助,是去了解彼此更多,且讓巴勒斯坦與相信彌賽亞的猶太基督徒合而為一。

Doug Kittredge牧師是促成此事的幕後英雄之一。

Kittredge在耶路撒冷帶領的Jerusalem Gateway Partnership幫助讓Nashat、Leon與其他人在以色列舉行了非常重要而少有的會談。

這個組織今年夏天也邀請了雙方到美國舉行第二次會談,並對所有的美國教會領袖說明他們的努力。

他們是從以弗所書第二章得到啟發,當時使徒保羅提醒外邦人,他們原先是外人和客旅,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

但基督卻透過祂的生、死和復活,把相信祂的猶太人與外邦人聯合在一起。

以弗所書2:14說,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並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

Filmon說,我們在基督裡是一體。你是我在基督裡的弟兄。你是的。這不僅是字面上的意義而已,這是事實。

他並且補充說,你比我在文化上的同胞與我更親,因為,你和我是信仰上的血親。

差異不能造成分裂
他們不會用糖衣包裝他們的差異,他們已經親自體驗了那令國家動盪不安且分裂人民的痛苦歷程。

Mazin很驕傲的自稱為錫安派,因他相信以色列有權以此地做為家園。

他問道:神的選民逃離這地之前你是否有不知道的曾發生的事情?當然,有哪些呢?

他說,和Filmon會談後,才知道了一些他們曾經歷的複雜與嚴峻情況,是以前從來不知道的。

他補充說,而這使我更加有動力想為他禱告。

和解之路
Filmon 也承認,他也更深的了解了猶太的基督教弟兄。 

他說,大屠殺是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議題,而我們常常會去討論這件事,並且以此為借鑑。而我們一定要去了解這件事情的意義。

他說,這對他來說是個學習的經驗,是一條漫長的旅程,但絕非輕鬆容易的旅程。而這也是Leon試著在講的。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Filmon接著說,和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痛苦的。但如果我們有心去做,我相信我們就可以做到很多事,並且對許多人做見證。

Kittredge牧師說,只有神才能在Leon和Nashat的心裡動工,而如果祂可以對這兩個人做到,就可以讓任何數目的人達成和解。

做出榜樣
Filmon、Mazin和其他人希望可以再次會面,並且帶上他們的家人,甚至有時可以一起敬拜神。

就如某個牧師所說,如果福音不能帶來和解,那麼福音一定有什麼地方出了錯。

資料來源:CBN
翻釋及整理:July Lin

為阿拉伯與猶太人的基督徒合一禱告

主啊,我們感謝你的憐憫與恩典!
因著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死而復活,
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拆毀中間隔斷的牆,
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
猶太人及阿拉伯人的基督徒同得兒子的名份,
一同繼承產業、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主啊,求你的寶血塗抹雙方的爭執和誤解,挪去蒙蔽拆毀謊言!
賜下合一的靈,消弭兩者之間歷代來的歧見!
求你興起和平的使者成為連結,
祝福雙方凡事溫柔忍耐,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