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的改變帶來希望

羅馬尼亞吉普賽人的改變帶來希望

在四、五月份時,歐洲聯盟將一千多個吉普賽人驅逐出境,大多數人都被送回羅馬尼亞,去面對貧窮和被剝削的生活。

但有基督徒團體,為了給羅馬尼亞的吉普賽人帶來希望而工作。同時也帶領很多人與神建立關係。

在羅馬尼亞宣教多年後,凱文‧霍伊明白到吉普賽人,時常為在羅馬尼亞社會的地位得到提升而掙扎。

「你週遊全國所意識到的,就是大多數吉普賽社區没有得到提升。」他說:「他們就在那裡原地踏步,無論十年,二十年-他們都没有移動過。」

例如,色拉村落是大約五百個吉普賽人的家鄉, 是羅馬尼亞最貧困的地區之一。他們的家用泥磚做成,極容易倒塌。小孩子也没有機會讀書。

「我想只有一個方法我可以賺些金錢,就是去那些人們需要幫忙拾取農作物的地方。」二十七歲的羅拔說。

霍伊設立《微笑基金會》, 一個幫助在羅馬尼亞,像羅拔一樣正在掙扎的人們,去實現他們夢想的事工。

「教育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但偏見也是他們被困的主要原因。」霍伊說:「無論我們在什麼事情上被困,到最後,褔音的真理也可以釋放我們。」

建立關係
在二千年,霍伊在 Tileagd 吉普賽村遇見一個男孩,那裡因犯罪和暴力而聞名。

「我們去進食途中。」他回憶起:「那男孩很饑餓。他與我們一路同行。」

「在短短兩小時,我們得知很多關於他的社區和家庭的事情。」霍伊繼續說:「他最後帶我們回家去見他的母親和父親,和他的八個兄弟姊妹。」

在那次會面後的十年,霍伊為著 Tileagd 吉普賽村而工作,使他們得著自來水,一間鄰近的商店,一所學校和一間教會,在教會裡很多吉普賽人認識基督。

「當人們失去希望,好像在羅馬尼亞的人,你便明白基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狀況,和社會的限制,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基督。」霍伊說。

奇蹟般的復興
吉普賽人在 Tileaged 持續不斷的復興,被 Tudor Petan 和羅馬尼亞的《阿爾法歐米茄》電視網絡制作成記錄片。

「神有他的恩慈,決定以更大的力量在這團體中作工。」

2009年,他目睹很多人稱為「Toflea 奇蹟」一事,在接受基督後,五百個羅馬尼亞東南部的吉普賽人一同受洗。這是羅馬尼亞有史以來,最多人參與的浸禮。

在今年裡數百人在 Tileagd 接納了基督的呼召。

霍伊祈求復興也會臨到色拉居民那裡。同一時間,他和他的團隊傳講「没有文字」的福音。

「那裡有一個可以講道的地方,在一個受過教育的社會,傳講福音是基本的工作。但在這裡,很多我們所接觸到的人没有受過教育。」霍伊說。

「我們可以一整天和他們談道,他們也不能明白我們在講什麼。」他解釋道:「神的愛所帶來的真實見證,才是他們所需要的。」

資料來源:CBN
翻釋:小丁/整理:Betsy So

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林後6:2)

萬有之主,我們讚美你
萬物都是從祢而來
救恩是從祢而來

我們為祢奇妙救恩和大愛稱謝祢
祢奇大和尊貴榮耀出於
祢對萬民的愛眷,救贖,醫冶和拯救
祢永不止息的愛,又有恩慈和忍耐
不願一人沉淪但願人人得救的心懷
驅使不單祢自己,並要差遣更多的使者
要到未認識祢的人當中進行拯救
沒有忘記受欺壓及卑微人

我們為吉普賽人向祢求憐憫
求祢差遣更多的腓力往他們當中
傳揚祢美妙的福音
論說祢偉大的愛情
讓孤單的可以得祢的安慰及同在
受欺壓的可以得釋放得醫冶
絕望的可以在祢裡面得盼望
黑暗中在祢同在當中見光明

願祢的名在他們當中被尊為聖
一日祢的名在他們口中被高舉
阿們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