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混合福音?

混合福音?前伊斯蘭教徒信奉「基督伊斯蘭教」

衛星電視、廣播電台以及網絡,為穆斯林信徒聽到福音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機會。

但是伊斯蘭國家裡的教會,對那些尋求更多認識主耶穌的穆斯林信徒是不是很歡迎?當這些前穆斯林教徒開始自己的團契時,會產生什麼樣的問題?關於這些提問,擔任殉道者之聲(Voice of the Martyrs)媒體發展主管的托德•內特爾頓(Todd Nettleton),向CBN新聞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認為這些問題存在很大的風險和危險。他說:「這些教會非常擔心政府會怎麼說。他們想如果教會出去勸穆斯林教徒改信基督教的話,可能會成為政府打擊的對象。因此,他們對於改變穆斯林信徒信仰,使穆斯林信徒受洗這樣的事謹慎處之。」

前穆斯林信徒薩默爾•穆罕穆德(Samer Mohammed)同意這種說法。他說:「有些教會的人不願意接受穆斯林信徒,是因為他們心裡懼怕。他們覺得如果自己的教會接受穆斯林信徒,那麼教會可能將會遇到大麻煩。」

基督教的「第四分支」
一些伊朗教會之前允許由穆斯林改信基督教的信徒參加他們的聚會,但之後發現有一些皈依者實際上是政府的間諜,或是想要傷害基督徒的穆斯林信徒。正因為被傳統基督徒拒絕,所以越來越多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基督徒,現在開始以自己的方式敬拜。

敞開的門(Open Doors)機構的美國主席卡爾•莫勒(Carl Moeller),把上面提到的現象稱為基督教的「第四分支」。「穆斯林信徒正在轉向信仰耶穌基督,這樣隨之而來的是在中東文化背景下,一種全新的詮釋基督教的方式。」他說道。

被誤導的信仰

薩默爾•穆罕穆德(Samer Mohammed)是巴勒斯坦人,也是一位有著穆斯林信仰背景的基督徒,這樣的基督徒有時也被簡稱為「MBB」(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他個人比較傾向與跟他情況相似的人一起團契交通。「因為我們互相理解。我認為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人,聚在一起敬拜的話對他們自己比較好。」他說道:「如果我邀請一位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基督徒到MBB團契來,這對他來說會比較容易接受。」

但是,這些由MBB組成的團契,往往可能會對基督教的一些核心教導產生誤解。「因為神的話語不容易理解,所以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很容易被一些異端分子所誤導,甚至走向歧路。」莫勒(Moeller)解釋道。另外他也補充:「因為在聚會中缺少聖經的教導來對抗異端勢力,所以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未來持續一段時間。」
前穆斯林信徒拉奇德(Rachid),是基督教電視脫口秀《大膽的問題》(Daring Questions)的主持人。他表示缺少聖經只是異端興起的原因之一。「因為缺少必要的信仰訓練、門徒學習和教導,我們就會有自己的解釋,或者給自己找一個信仰安樂窩–一個可以平衡我們新舊信仰的安樂窩,然後得出一個新的信仰結合體。」拉奇德(Rachid)說道。

混合的福音?
一些人將那樣一種趨勢稱作「基督伊斯蘭教」(Chrislam)–一種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混合體。另一些人則將它稱作「局內人運動」(Insider Movement)–指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基督徒依然去清真寺,依然參加伊斯蘭教的各種儀式。

默罕默德(Mohammed)說西方國家的基督徒支持這種做法,但是他本人對這樣的做法持反對意見。「對我來說,我不希望穆斯林信徒是以這樣一種方式來到主耶穌面前的,我認為那樣的做法仍是穆斯林。我們在耶穌裡是新造的人。不再有伊斯蘭教、不再有穇罕默德也不再有《可蘭經》。對我而言「基督伊斯蘭教」是從撒旦來的不是從神而來的。」他解釋道。

「如果一個穆斯林信徒皈依了基督教,但是他又想保持原來伊斯蘭教的信仰,那這是不可行的,因為在伊斯蘭教裡有許多異教儀式。」拉奇德(Rachid)說道。「試想一下如果把巫術也帶到基督教,然後說這兩樣都可以並且互相無害。然後我們就一邊守著基督教的信仰一邊行著巫術。這樣是不行的。同理,既要伊斯蘭教又要基督教也是不行的。」他補充道。

需要引導
雖然不支持所謂的「局內人運動」或「基督伊斯蘭教」,內特爾頓(Nettleton)說他認為有伊斯蘭信仰背景的人,參加清真寺的聚會還是有價值的。「他們能帶領其他人來認識耶穌,因為當他們去清真寺的時候,也許會跟其他人聊起『今天你為什麼禱告了?』之類的話題,這樣他們就有機會向其他人說起耶穌。」內特爾頓(Nettleton)表示。

拉奇德(Rachid)卻並不那麼支持這個觀點。「如果我是一個有伊斯蘭信仰背景的基督徒,然後我仍然去清真寺,那我向穆斯林信徒們傳達的是什麼樣的信息呢?」他問道。「我那是在告訴他們我還是一個穆斯林信徒,而不是告訴他們:『我已經改變了。基督耶穌已經改變了我的生命。我是一個新造的人了。』」

據拉奇德(Rachild)所說,很多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慕道友已經接受了基督,是因為他們之前在精神上得不到滿足。他們在尋找無法在伊斯蘭教、政治以及改革中找到的正義、真理和美德。

默罕默德(Mohammed)表示,一旦原穆斯林信徒接受了耶穌,他們就需要有人幫助在信仰上有所成長。「必須照顧好有穆斯林信仰背景的信徒,要給他們良好的門徒訓練,」他說,「主耶穌曾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資料來源:CBN
翻釋:Lena/整理:Betsy So

「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

耶和華啊!獨一的主,惟一的 神,
除祢以外「並沒有別神」(賽四十五:5)
「唯獨你」— 名為「耶和華」… 是全地以上的至高者 (詩八十三:18)

天父啊!我們讚美祢,因為祢的愛廣大無邊
神愛世人、 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悔改歸主的前穆斯林信徒)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現在他們得稱為祢的兒子,被聖靈引導,同為後嗣(加四:6)
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弗二:19)

求真理的聖靈,彰顯祢的大能和榮耀
引導他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叫他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他們的事
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0-13)
祢就是他們的訓誨師(約十四:15-26)

憐憫他們如同無牧人一樣,困苦流離(太九:37)
差遣 祢的使者和眾僕人
如福音使者腓利,聖靈的風進入他們當中(徒八:26-40)
清楚傳揚祢的美名和救恩,拯救他們進入神的國
派遣牧人像巴拿巴,接納他們的不同和差異
成就基督的禱告和託付,他們在祢裡面合而為一(約十七:21)
特遣使者如使徒保羅
在他們當中,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提前四:13)
使他們在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

因為他們已經接在祢這真葡萄樹上(約十五:1)
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各/全房靠 祂聯絡得合式… 成為的聖殿。
他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0-22)

栽培他們成為神國度上的大軍,精兵
享有天國之子豐盛的生命和門徒的素質,
使用天父大君王的權柄,
去使萬民(特別在穆斯林信徒中)作主的門徒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神所吩咐他們的
都教訓他們遵守
主就常與你們(悔改歸主的穆斯林)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二十八:19-20)
阿們!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