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敘利亞:寫滿基督教歷史的穆斯林國家


基督徒能在以穆斯林信徒為主導的國家與人分享信仰,在一些人看來,這是一件讓人感到很驚訝的事情。事實上,早在公元一世紀早期基督教就已在敘利亞紮下了根。

使徒保羅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轉變歸主之後,他在古敘利亞的安提阿建立了第一個有組織的基督教堂。

據說,施洗約翰的頭就被安葬在敘利亞的伍麥葉清真寺中(Omayyad mosque),該清真寺曾一度是基督教堂。從伍麥葉清真寺一路往上就是亞拿尼亞教堂(Chapel of Ananias),當地人說上帝是在亞拿尼亞教堂使用亞拿尼亞治好了保羅的失明。

「這是使徒保羅接受呼召並開始在羅馬帝國傳揚福音的地方,」一個敘利亞牧師說道,「今天,基督徒可以在這裡自由公開地敬拜讚美神。而且,我們可以在敘利亞的每個地方傳揚耶穌基督的聖名。」

敘利亞絕大部分人口是穆斯林信徒,百分之十是基督徒。大部分基督徒住在大馬士革(Damascus)、阿勒波(Aleppo)、哈馬(Hamah)及拉塔基亞(Latakia)。

在基督教派中,東正教和天主教擁有最多的信徒。此外,敘利亞還有六個福音派新教教會。

在敘利亞首都西部一個教堂擔任牧師的愛德華(Edward Awabeh)表示,「在敘利亞只有不到1%的人口是福音派新教信徒。因此我們是很小的團體。」

但是,福音派新教教會正在不斷地壯大。

易普拉辛(Ibrahim Samara)在大馬士革古城的福音派新教教會擔任牧師。

「今天的教會正處在其發展的黃金階段。我們看到年輕人對上帝的渴望。許多家庭也願意接受耶穌的訊息,」他說,「同時,教會也在自由地發展。」

敘利亞憲法的允許宗教信仰自由。雖然傳教不被提倡,但是接受CBN新聞採訪的基督徒說他們和非基督徒分享信仰是沒有問題的。

「顯然,為了更好地分享福音,我們需要智慧和洞察力,」一個基督教的領袖說,「我們要特別注意不要對其他宗教作出消極評價。」

在敘利亞以及中東地區傳教的最好方法之一仍然是播放《耶穌傳》(The Jesus Film)。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有機會在這個國家的不同城市播放《耶穌傳》,」一位敘利亞牧師告訴CBN新聞說,「每次我們播放影片的時候,99%的觀影者都不是基督徒。」

現在,福音正被傳回敘利亞。敘利亞的基督徒告訴CBN新聞的記者說當前這些在中東地區發生的變化是上帝計劃的一部分,這是為了當地教會的發展。

「上帝正在通過這些變化讓他的教會得榮耀,」敘利亞的牧師說,「我們相信我們生活在末世,基督再來的日子近了。上帝正在給中東地區的人們機會來轉變歸向他。」

資料來源:CBN
翻釋及整理:Lena

主啊,我們為敘利亞向你獻上感恩!
謝謝你使用這個地區,從一世紀以來在這裏所發生的各樣美好見證。
你是做事到如今的神,願你的靈大大澆灌在敘利亞全地,
願你的大光照耀在敘利亞全境,讓千千萬萬的掃羅在此遇見你的大光,
剝落他們眼中的鱗片,全然的認識你,歸向你,跟隨你!
也願你興起更多忠心順服的器皿如亞拿尼亞,
順服上帝的旨意,剛強壯膽傳講福音!

願你在敘利亞全地興起二十四小時的敬拜禱告祭壇,晝夜向你獻祭!
願你在敘利亞的教會,興起發光,充滿權能的服事!
願你差派使者向敘利亞的執政與軍事領袖傳講你的信息,
使他們認識全能上帝!
願你死裏復活的大能大力運行在商界與教育中心,開他們屬靈的眼睛,
使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好像水充滿洋海一樣,佈滿敘利亞全地!
使敘利亞的初熟的土產和地土都為耶和華效力!
使敘利亞的兒童都成為聖潔的祭司來敬拜耶和華!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