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宗教領袖反思載卓爾夫人的遺產

宗教領袖反思載卓爾夫人的遺產

前英國首相載卓爾夫人,配以軍事榮譽儀式在四月十七日安葬。

世界領袖和來自170個國家的權貴,都參加在倫敦聖保羅大教堂的葬禮。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和她丈夫菲臘親皇都到臨送葬。

載卓爾夫人在她作為首相其間11年,被稱為「鐵娘子」。 她將英國國有工業私有化,放寛經濟管制,因此造成社會動盪,其影響今天仍然存在。

載卓爾夫人的宗教遺產

很多人都不單反思她的政治遺產,還有在她生活上謹守的基督徒原則。 男爵夫人載卓爾在循道衞理教會長大。威廉凱里勛爵──前聖公會大主教──稱她的基督信仰支撐著她作為一個領導者的價值觀。 在上任前當她引述阿西西的聖弗朗西斯時,充分顯示出來。

「她是一個非常直率的基督徒。」凱里說道。「在這著名的阿西西的聖弗朗西斯的聲明中,她真正想說的是:『這些都是我想活出的生命價值』,而她真的做到了。她出席教會崇拜,她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徒,遵從循道衞理教義長大,也是熱衷於祈禱的人。」

男爵夫人卡羅琳考克斯,現在是受迫害的教會著名的支持者,記得載卓爾夫人曾傳召她,當時她被推舉為上議院的一份子。

「我很開心,我正在坐下,不然毫無疑問我會因驚奇而倒下。」考克斯回憶起。「但跟著使她感到印象深刻的, 是她說我可以根據良心,自由地發言和投票。」

考克斯男爵夫人也相信, 載卓爾夫人是由她的基督教原則所帶動,尤其是當她推行基督教在學校講授的一個運動。

「我想她對這些基督教價值很清楚明白。」男爵夫人說道。「在80年代,我活躍的其中一個範疇,是把基督教──我們基督教的傳統教導──帶回學校中,作為宗教教育,在上議院裡我得到很多支持,我覺得她也給我很多個人的支持。」

政治家中的一個巨人

在跟隨載卓爾夫人作為新聞和公共關係主管之前, 哈維•托馬斯領導英國葛培理事工十五年。 托馬斯於1984年在一個針對載卓爾夫人的恐怖炸彈襲擊中奇蹟生還,他說載卓爾夫人是政治家中的巨人。

「無論何時她不介意一個好的論據,但她知道她相信的是什麼,並且那正是她決心去做的。這將她置身於許多其他政治家之上,即使和她同年代的,同時也毫無疑問將她置身於今日那一班主流之上,他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即使知道,他們也不知道怎樣去做。」

考克斯說即使面對壓力, 載卓爾夫人也不會對基督教原則作出妥協。

「我想十四年來她對我說得最多的是:『不,我們要這樣做,因為這是對的。』現在無論她是對或錯,人們有權利去判斷,歷史也會判斷,但她的動機就是,因為她認為這是對的事所以去做。這是來自她基督徒的信念。」

考克斯說甚至朗奴•列根也告訴他,他被載卓爾夫人正在為大英帝國所建立的遺產所鼓舞。

「他說:『你知道我希望在美國所做的事,正是載卓爾夫人開始在英國所做的。讓政府脫離人們的背負,基本上這裡有很重大的主題 :讓人們獨立。讓人們留下一些東西給孩子。』」

載卓爾夫人對神的強烈信念,以及她所信奉的基督教價值激勵她的政策。凱里勛爵提出她對普世真理的承諾,留下了永恆的影響給大英帝國,並終止冷戰。他說即使對她的逝世感到悲痛,他肯定她在天國的生活品質會好得多。

「我感到悲哀,因為她是一個偉大的領袖,但她的智力巳經流逝。在這裡再没有生命的品質,所以我們作為基督徒相信,當我們死後,我們與神同在,那是她現在所在之處。」

因此正當國家對前首相作出敬意,很多人將會記得, 不像許多接替她的人,她拒絕屈服和妥協,那些信念令英國變得更強大。

資料來源:CBN
翻釋:小丁/整理:Betsy So

為英國教會與政界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

你是信實不改變的神,你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你恨惡罪惡,喜施憐憫,你也愛好公平公義!

我們靠著你的寶血來到你施恩座前,
為著英國這個古老的基督教國家向你認罪,
懇求你赦免在英倫地土上的種種背逆行為,
包括同性戀、墮胎等你所憎惡的罪行,
賜下憂傷痛悔的靈,使這片地土上的百姓回轉得醫治,
恢復對你起初的愛。
開他們屬靈的眼睛,光照他們真認識耶穌。
無論躺臥,晝夜思想神的話語,生命回到真理當中。

我們為英國以下各體系來宣告:
政治、經濟金融、教育、藝術、傳媒、家庭婚姻、社區
都要按照聖經的教導而行。
上帝的主權運行在各個領域當中,光明驅散黑暗!

願主興起英國的教會,充滿上帝的榮耀與能力!
聖靈大大運行在英國全地,聖潔的火環繞,驅除污穢與不義
百姓的心要與阿爸天父合而為一!

也求主堅固英國的教會,不受異端歪風的侵襲,遠離試探,脫離兇惡!
基督是教會的磐石,真理的靈引導基督的身體。
雖洪水氾濫,主依然坐著為王!

求主在政界興起敬虔愛主的基督徒,如同但以理。
讓他們凡事蒙恩寵,給予他們屬天的智慧、謀略和能力,
按主的心意管治英國!
也求主讓他們剛強壯膽,堅守神的法則與律例,毫不畏懼妥協和退讓。
隨時隨處禱告敬拜,尊榮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面對黑暗依然站立得住!
英國的法律要保護永生神上帝的教會,不受壓迫!
宣告英國的政治要為耶和華效力!
直到神的榮耀充滿全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