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南蘇丹共和國誕生

南蘇丹共和國於2011年7月9日正式誕生,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

但在慶祝與遊行之後,南蘇丹但卻仍得面對殘酷的現實。因為她是世界上開發水準最低的幾個國家之一,僅15%的國民識字,而且週圍衝突不斷。南蘇丹的人民已經經歷50年的內戰與北方伊斯蘭主政者的迫害,前後有超過200人死於戰亂中。大多數的南蘇丹人民是基督徒與非洲黑人,但這兩種族群的人都是受北蘇丹歐瑪巴希爾政府逼迫的。

美國傳道家葛福臨訪問這個新國家,以協助慶祝其誕生(葛福臨的撒馬利亞救援會從1993年起便已在蘇丹傳道,建立教會和醫院,並且提供農業方面的援助)。他在聲明中表示:當我回顧過去幾年撒馬利亞救援會在戰火蹂躪的蘇丹各地所提供的援助,現在又參加南蘇丹獨立慶典,內心感到無限喜樂與光榮。

葛福臨補充說,仍需要做很多努力來幫助這兩個國家的人民,我祈求 神賜給這些領導人智慧與勇氣來帶領他們的人民,團結他們的心,為和好與和平的目標共同努力。

聯合國通過決議,派遣7,000名民兵和900名國際警察組成維和部隊,來到南蘇丹協助維持和平並且推展該國的發展。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萊斯稱蘇丹成功分裂為兩個國家,正面臨著"脆弱而動盪"的時刻。她指出,南北兩個政府必須解決富含能源的亞比耶地區與其他邊界地區相關的爭議,此外,還有國籍與石油等問題,而蘇丹政府必須解決所有爭端,才能從美國國務院的恐怖主義支持國家名單上除名。

資料來源:CBN
翻釋及整理:Judy Lin

求主的榮耀充滿南蘇丹國,願主的真理、公義和公平成為她立國的根基!

願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南蘇丹國全地,如同水充滿洋海一樣!
南蘇丹全國上下都敬畏耶和華,尊祂的名為聖!
願南蘇丹國的百姓手潔心清,齊來登耶和華的山!

求主賜福給南蘇丹國的軍政首長聰明智慧,
求主開啟他們屬靈的眼睛,真認識耶穌基督!
有正直的心和清潔的靈,按主的心意來治理國家和百姓!

求主保守並祝福當地的教會和基督徒,有豐盛的供應,
剛強壯膽,滿有能力,向四境為主作榮耀的見證!

求主賜下五穀新酒,祝福當地的土產,供給潔淨的水源!

求主保守堅固該國的國防,眾山如何圍繞耶路撒冷,
主也要如此圍繞南蘇丹國,從今時直到永遠!
附註:
聖經內提及的「古實」──為現今的蘇丹。

【番三10】「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必從古實河外來,給我獻供物。」
以色列人曾因叛逆神而被分散在列邦,他們覺醒之後體認神的恩惠,願意再來就神,向祂祈求。那些分散在列邦的民歸回,是神救贖的恩典。他們敬拜神,因為這是知恩而感恩的行動。古實是埃提阿伯人(或衣索匹亞),是在埃及的南端,有時古實是尼羅河流域的別名。古實河即尼羅河,表明極遙遠的地方(參閱賽十八1;申三十13;王上四12)。他們來自遠處,可能將遠方列邦的人也一起帶來,合力事奉神,他們且將供物帶來奉獻。他們似乎成為一隊朝聖者的行列,正如以賽亞書第二章所描述的,萬民都要流歸耶和華殿的山。奉獻供物,是敬拜神必需有的舉動。這是承認耶和華是神是主,是君王,不僅是以色列的王,也是萬國的主神。── 唐佑之《天道聖經註釋──西番雅書》

【番三10 古實河】一如在民十二章1節的注釋所言,古實在舊約可以指不同的地點,不過通常是指譯為「衣索匹亞」的地方。不過這是誤導的看法,因為古實所指的地區並非今天的衣索匹亞(舊稱「阿比西尼亞」 [Abyssinia]),而是埃及南邊尼羅河沿岸地帶,古時的努比亞(現今的蘇丹)。埃及與努比亞 的古時分界線為尼羅河的第一或第二險灘。努比亞最遠可能只擴張到位於卡爾通 (Khartoum)的第六險灘。所以,本節指的是上埃及的藍與白尼羅河地區。另一種說法是因為以色列人沒有散佈到努比亞,本節指的是美索不達米亞的河流(見:創二12)。──《舊約聖經背景注釋》

附註資料節錄自:
http://bibletool.konline.org/glossary#word/%E5%8F%A4%E5%AF%A6
http://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36Zeph/36GT03.htm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