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十月/猶太曆 5778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十月/猶太曆 5778 年

恐怖分子在阿達山社區最後的幾小時

迦麻爾(Nimer Mahmoud Ahma Jamal)這名 37 歲的巴勒斯坦人在 9 月 26 日週二在耶路撒冷城外的阿達山定居點射殺了三名以色列人並射傷一名居民。當天早晨他挾帶著手槍走近阿達山社區的後門,當安全警衛命令他停下來接受檢查時,他便拔槍開火,打傷一個人並殺害了 20歲的邊界警察加弗利亞(Solomon Gavriyah)、25 歲住在阿布溝序(Abu Ghosh)村的安全警衛奧圖曼(Youssef Ottman)及 25 歲住在阿達山的阿里序(Or Arish)。

迦麻爾來自鄰近的巴葉蘇黎克村(Bayt Surik),他是四個幼童的父親,持有在以色列的定居點工作的許可證。他跟通常是年輕未婚、典型的巴勒斯坦攻擊者的特徵不同。

迦麻爾在阿達山做家庭清潔工多年。以色列軍方在這次的攻擊後公佈了迦麻爾發給他妻子的最後訊息,哀悼她的離開並說他自己是個糟糕的丈夫。「當你早上起來,將這則訊息分享在我的頁面。讓你的良心安息。妳是個好太太、巴赫(Baha)的母親,以及一個富同情心的母親,是我的行為不對。他寫說我是在意識完全清楚的情形下講這些話:我的妻子與明天將發生的事毫無關係。」最後他請求妻子原諒並撫養孩子長大。

「初步調查顯示他有嚴重的個人及家庭問題,包括家庭暴力。他的妻子幾個星期前把孩子留給他而逃到約旦。」

攻擊的前一天晚上,他在健身房公佈自己的照片並寫說:「神啊,我甚麼都不害怕。我證明除了阿拉以外無別神。」這是引用在伊斯蘭的祈禱常被覆誦的基本句子。穆斯林相信盡量多宣稱神的名是好事。不像猶太人怕褻瀆神的名。因此阿拉的名神秘地被加在許多阿拉伯詞句中甚至是日常的用語。

阿維德(Michal Avidor)這名阿達山的居民說,過去兩年半來迦麻爾打掃她的家,並說他完全正常,是個本性好的人。非常諷刺地,恐怖攻擊常常是那些看起來「完全正常」的人犯下的。但是清楚地有邪靈住在他們的內心,使他們做出不正常的事。

她告訴以色列廣播電台說她正要去學校告訴她的孩子們:過去兩年半來幫忙打掃家裏的那男子是恐怖份子。」

在現場,被問及很少有工作許可的巴勒斯坦人發動恐怖攻擊,以色列的警政署長回答說:「我很遺憾,這人沒有『一般恐怖份子』的特徵。這可能是某個厭倦了一切,而決定以攻擊來發洩其憤怒的人。他又說煽動敵對以色列是一直沒變的事。」

雖然這名攻擊者射殺的動機尚不清楚,但控制迦薩走廊的哈馬斯恐怖組織(一貫地)歡迎這樣的攻擊,將這事件和對鄰近的耶路撒冷的控制之抗爭連起來。哈馬斯的發言人卡珊(Hazem Qassem)說:「再次地,耶路撒冷證明它乃位於這個佔領衝突的核心,而且沒有辦法把它從這個衝突的方程式拿掉。」

是有辦法的。那就是激進的巴勒斯坦人將耶路撒冷是屬於他們的這一個想法從其頭腦拿掉。可蘭經從沒提到耶路撒冷,除了在 Sura 十七章 1 節曾含糊的提到「最遠的」清真寺,而沒有人經曾確鑿的證明那是指在耶路撒冷的阿薩克清真寺(Al Aqsa)。

哈馬斯的發言人利用機會攻擊巴勒斯坦人的權力機構試圖透過成為國際組織的會員而建國的策略。他說:「今天的行動表示我們的人民拒絕透過國際組織來乞求各項權利的這個邏輯。這個國家會用血和精神來保護其權利與聖地。」

然而法塔赫政黨(Fatah)動員與組織處(Office of Mobilization and Organization)的資訊部首長Munir al-Jaghoub 在法塔赫的官方臉書發表文章,說阿達山的攻擊應歸咎於以色列敵對巴勒斯坦人的政策。

這完全是胡扯。會引起暴力,是因為伊斯蘭堅持這地是屬於他們的,而他們有「神聖的任務」把地奪回來。另外一個引起暴力的原因是煽動人群,特別是煽動孩童敵對以色列。孩童從很小就被教導必須殺掉猶太人。有夏令營教導孩童如何攜帶與操作武器及如何刺戳及殺死猶太人。若想要有任何和平的機會,這必須停止。

以色列的政府正確地說會發生恐怖主義與暴力,部分原因應歸咎於巴勒斯坦人的政治及宗教領袖的煽動,加上社群媒體褒揚暴力及鼓勵攻擊。自從 2015 年九月,51 名以色列人、2 名美國遊客、1 名厄立特里亞人(Eritrean)、1 名巴勒斯坦人及 1 名英國學生在巴勒斯坦人的刺殺、槍擊及汽車攻擊中喪生。(文章來自《以色列時報 (The Times of Israel)》)

屯墾區不是問題

美國駐以色列的大使週四皺著眉頭,說以色列只佔領(住在)2%的西岸,而其中的屯墾區是猶太國固有產業的一部分。這番話觸怒了巴勒斯坦人,並且跟數十年來美國在中東的政策相左。接受以色列的一個新聞台訪問時,美國大使弗萊德曼(David Friedman)說:「我認為屯墾區是以色列的一部分。」當被問說「屯墾區議題是否會從與巴勒斯坦人的和平協議被排除?」,他避開而沒回答。

以色列在 1967 年的六日戰爭中從約旦奪回西岸。巴勒斯坦人在該地區的 40%有限度的自治,而以色列對其他 60%地區有完全的控制。巴勒斯坦人要求西岸在將來成為其國家部分的區域。巴勒斯坦人以及許多國際社會都把以色列在西岸的屯墾區視為非法且妨礙和平。以色列爭論

這件事,說屯墾區的命運必須透過與巴勒斯坦人協商來解決。

弗萊德曼說:「明顯的,對於這些屯墾區,這些是重要的安全考慮、重要的民族主義且具有歷史和宗教的重要性…。我認為屯墾區居民認為自己是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也認為他們是以色列人。」

弗萊德曼是川普總統的團隊中帶頭致力於重新展開以巴和談的成員之一。他在今年初被任命為駐以色列大使,而因為他捐款給以色列的屯墾區、反對巴勒斯坦建國並發言支持強硬的以色列政府等立場,所以共和黨及一些猶太團體反對他的任命。

這個月初接受以色列的一個報社採訪時,弗萊德曼提到巴勒斯坦人所講的「所謂的佔據的領土。」美國政府事後澄清這是其個人的言論而不代表美國政策的改變。川普總統曾稱以巴和平為「終極合同」,並派包含他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內的使節與雙方會面。然而並沒有明顯的進展,巴勒斯坦人對這些努力表示失望。(《Ynet 新聞》的文章)

不會再撤離屯墾區

週三在一個具爭議的典禮中致詞時,納坦雅胡總理誓言絕不會再撤離西岸的屯墾區。這個典禮在沽什艾錫安(Gush Etzion)地區舉行,紀念屯墾 50 週年。

納坦雅胡對群眾說:「屯墾區對我的重要性就如它們對你們的重要性,這就是為什麼我清楚的這麼說――在以色列的土地上不再會撤離屯墾區。把屯墾區的居民根除絕不會使我們得到和平,而是得到恐怖主義和飛彈。」,在暗示 2005 年以色列從迦薩走廊撤出。『我們絕不會重蹈覆轍。那只是對中東正在發生的事的促進。每個落入激進伊斯蘭手中的領土都成為死亡領土。』」

猶太人的家園政黨的主席暨教育部長本內特(Naftali Bennett)呼籲以色列兼併西岸的 C 區。他說:「這是對於我們極美好的土地行使主權的時候。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

「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世記十三章 15, 17 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 Ruth 姊妹翻譯、CFI 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 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 (NIS) 帳 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0